跳到主要內容

淺談禱告之一

禱告,是一個死裏復活的過程,先要進入死,才能進入復活。

禱告是靈裏的工程,而不是肉體的工作。事實上,神對於人的肉體(肉體在聖經原文的解釋有許多不同的用法,本文以下專指人墮落的天性)只有一條出路,不是修復,而是治死。所以人的肉體在禱告上成了最大的攔阻,禱告是人肉體極其抗拒的事。因為人的罪性不喜歡死,不喜歡找神,而喜歡自我中心、自以為是,自私自利、喜歡「倚靠自己」。所以通常除非人走投無路,逼不得已,或是出於宗教的規條,肉體只不得不禱告。常在問題解決之後,人也就繼續過原來的生活而遠離了神。

也有許多的基督徒是用禱告來壯大自己的肉體,他們就像法利賽人一樣,禱告如同積功德,使他們愈加驕傲自義。他們用禱告來掌控神,也來掌控人,肉體不但沒有釘死,反而坐大。

耶穌的禱告永遠是我們的榜樣:
約5:19「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做甚麼,惟有看見父所做的,子才能做;父所做的事,子也照樣做。」
太26:39「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耶穌以人在地上的身份禱告的時候,是給我們成為榜樣:必須治死人喜歡倚靠自己、喜歡獨立、喜歡追求世上的成功,而完全以神的旨意為依歸。

所以說,肉體是禱告的敵人,神透過禱告來治死人肉體的私慾,進到新心新靈的新人,不是舊人,而是新人,這新人是聖靈所重生,所更新,是聖靈按照聖經真理所要陶塑的新人。這就是在靈裏禱告的真正意義,如同保羅所說,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這樣的禱告,就是與神完全「同心合意」的禱告,也是義人的禱告,這樣禱告的人將成為神在地上的代表,禱告將釋放神的審判與祝福。

保羅在羅馬書六~八章描述他靈命追求的過程,其中一段就是掙扎的過程:

羅7:18 我也知道,在我裏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7:19 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
7:20 若我去做所不願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裏頭的罪做的。
7:21 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
7:22 因為按著我裏面的意思(原文是人),我是喜歡 神的律;
7:23 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
7:24 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我相信這個掙扎就是指肉體的治死過程。神要門徒天天背起十字架跟隨主,就是要門徒天天將老我釘死十字架,但老我何其頑強,不願意被治死,所以就會與聖靈相爭。直到我們學會倚靠聖靈勝過肉體,就會有生命的平安!

羅8:3 律法既因肉體軟弱,有所不能行的,神就差遣自己的兒子,成為罪身的形狀,作了贖罪祭,在肉體中定了罪案,
8:4 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
8:5 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
8:6 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
8:7 原來體貼肉體的,就是與 神為仇;因為不服 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
8:8 而且屬肉體的人不能得 神的喜歡。
8:9 如果 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裏,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
8:10 基督若在你們心裏,身體就因罪而死,心靈卻因義而活。
8:11 然而,叫耶穌從死裏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裏,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裏復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裏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
8:12 弟兄們,這樣看來,我們並不是欠肉體的債去順從肉體活著。
8:13 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


成為基督徒之後,一切都變成新的了。但是這個經歷卻不會自動發生。而是必須倚靠聖靈在人生命中進行一個爭戰的過程,爭戰最主要的對象就是老我、肉體。人必須一生不斷將這墮落的天性治死,讓聖靈所更新的新人學會倚靠聖靈跟隨神而活,至終成為主所稱許的「得勝者」

人一切的咒詛、痛苦、疾病,全是因「罪」造成的。而最大的罪不是外在的罪行,而是人裏面想要追求獨立,不要倚靠神而活的「罪性」。基督徒的平安、喜樂只有在肉體治死的時候才能完全經歷。許多基督徒一生都不明白這個道理,他們倚靠肉體禱告、讀經、服事,卻落到最後主說:「我不認識你」的悲慘光景。因為基督徒的肉體老我是可以脫離神而繼續存活的。

屬肉體的人不喜歡禱告、不喜歡孤獨、不喜歡長時間面對神,但是這一切掙扎,正是肉體被釘死所必須經歷的過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猜謎問答題目

一.猜聖經書卷名. 1.聖經新、舊約裡頭最短的書卷各是哪一卷﹖ 2.聖經中的哪一卷書完全沒有提到"神"這個字? 3.哪卷先知書被稱為「福音書」? 4.無水不算泥,缺禾豈為稀,穀粒去了殼,不忘堪稱奇。(猜舊約書卷名) 5.山重仍有路,土小矣是塵,無水豈可汲,不忘存在心。(猜舊約書卷名) 6.盼望父兄寄書信。 7.這書信的教會,保羅曾牧養三年之久? 二.猜聖經人物名 8.第一位被神稱為先知的人是誰? 9.誰被稱為「流淚的先知」? 10.哪位先知是牧羊人? 11.哪位先知預言基督要降生在伯利恒? 12.哪位先知被大魚吞入腹中? 13.不用權力服人。 14.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 15.最後的悔改。 16.第一夫人。 17.聖經中記載活得最久的人叫甚麼名字﹖有多少歲﹖ 18.士師記中的第一位士師是誰? 19.猶大死後,門徒搖簽選出誰接續為第十二個使徒? 三.聖經其他 20.聖經中提及會說人話的動物是那兩種? 21.聖經中哪種動物曾被鬼附身? 22.十二生肖中,名字未出現在聖經中的是? 23.兄有樹木無數。〈猜聖經地名〉 24.旁人算相似,伴女稱母親,加一在乙後,有牛可耕田。〈猜聖經中一個祝福語〉 25.神用大水毀滅世界,只有挪亞一家幾個人得救? 26.耶穌行的第一個神跡是什麼? 27.唯一一件在四福音書中皆有記載的耶穌所行的神跡是哪件? 28.聖經〈猜一字〉 29.「基督與中國」─ 猜神的稱呼之一 30.聖經中最小的島? . . .     ==================================== 聖經猜謎問答謎底 一.猜聖經書卷名 1.舊約俄巴底亞書共1章21節, 新約約翰二書共1章13節 2.以斯帖記 3.以賽亞書 4.尼希米記 5.出埃及記 6.希伯來書 7.以弗所書 二.猜聖經人物 8.亞伯拉罕─創世紀20:7 9.耶利米 10.阿摩司 11.彌迦 12.約拿 13.但以理 14.該隱 15.末底改〈以斯帖的養父〉 16.馬太 17.瑪土撒拉 969 歲〈創 5:27;他是以諾的兒

寫十字架筆記:體貼聖靈,遵行上帝旨意

寫十字架筆記:體貼聖靈,遵行上帝旨意 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 路 9:23) 1.   什麼是「寫十字架筆記」? 十字架筆記是走十字架道路的記錄,也就是「體貼聖靈,遵行上帝旨意的記錄」。 2.   為甚麼要寫十字架筆記? Ÿ   無論從創造或救贖的角度來說,上帝的心意都是要我們活出愛的生命、豐盛的生命,其內涵為體貼聖靈、遵行上帝旨意的生命。真正跟隨耶穌的基督徒樂意走十字架道路。 Ÿ   「記錄」是一種很好的操練,可以在實務上幫助我們建立起走十字架道路的習慣。 3.   誰需要寫十字架筆記? 只要一個人願意跟隨耶穌、作耶穌的門徒,他就應該寫十字架筆記。 4.   何時要寫十字架筆記? Ÿ   基督徒每一天、每一時、每一刻,一有機會就要選擇貼體聖靈,選擇十字架的道路;任何時候,聖靈對我們說話時,就可以馬上記錄下來。但如果有固定的時間來反省自己是否有體貼聖靈,遵行上帝的旨意,那是最好的,可以幫助自己養成習慣。一般說來,禱告的時候是一個很好的時間。 5.   要如何寫十字架筆記 ? 十字架筆記沒有固定的格式,但要包含兩個要素: 1)   記錄上帝對您說的話。這話,您百分之百確定是上帝的心意 ( 特別是每天的讀經、靈修以及聽道是絕對必要的,因為那能幫助您十分確定上帝的心意 ) 。 2)   您靠著恩典遵行了上帝的話,照著去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例:十字記筆記寫起來像怎樣子的? Ÿ   例子一: 2010/10/2 ,老婆因為選擇褓姆的事對我發脾氣,聖靈對我說先不要馬上激烈回應,先忍一下,因著耶穌賜下捨己的愛,我就忍了下了。 Ÿ   例子二: 2010/10/9 ,聖靈提醒我找很久沒有聯絡的建宏,我作了,那時他真的很需要被關心,       而那週他竟然就回到教會。 提醒: 1 、十字架筆記是寫給自己看的,自己看懂就好,不是要給別人看的。 2 、靈修筆記不一定是十字架筆記,靈修筆記可能包含各種讀經的心得及亮光,但十字架筆記是記錄上帝對自己說的話及自己去「遵行」的過程,強調在信而順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