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信仰生活化


個人信主三十年來,發現基督徒普遍存在一個最大的挑戰,就是我們的信仰如何能夠落實在日常生活之中。具體來說,就是如何能夠將信仰實現在我們的職場與家庭生活之中。因為家庭與職場,實在佔據了每個人一生最多的時間,而其中家庭的重要性又要遠大過一切。
耶穌在世上傳道的時候,信仰與生活是緊密結合的。因為耶穌與祂的門徒們總是主動走進入罪人的家庭、職場、生活聚集場所,與他們一起吃飯、共同生活、服事他們、傳揚天國的真理。初代教會門徒聚會與行道的地方,大多是在個人的家庭、職場,與日常生活之中。後來因為羅馬皇帝開始接納基督教,甚至訂為國教之後,反倒使信仰變成宗教化、制度化、階級化。原來人與神在日常生活之中親密的關係被教堂、神職人員,與許多人為的律法規條所取代,結果進入教會歷史中所謂的黑暗時期。後來才有馬丁路德的改革運動,恢復因信稱義、人人皆祭司的核心教義。現在的問題是我們的教義是恢復了,但是作法上卻始終保存了一些在宗教上的影子。其中一個最大的迷思就是我們的信仰生活轉向倚賴牧師大過倚靠上帝、重視教堂甚過重視家庭與職場、看重星期日大過看重其他日子。這些宗教化的結果一個最嚴重的現象,就是大多數人的信仰開始與他的職場、家庭、與日常生活脫節。許多人誤以為只要持守星期日聚會、奉獻,最好加上服事,就是一個標準的基督徒。於是許多基督徒過著雙重標準的生活,在職場、家庭是一套,在教堂又是另外一套。宗教化的結果造就出一群假冒偽善的信徒,而這種福音絕不是耶穌與門徒所傳的福音,而是人選擇走的大門、寬路。
感謝神,最近從但以理學院同學口中聽到一句話:「職場即禾場、生活即佈道、家庭即事奉。」現在有許多教會開始覺醒並且大力推動職場宣教,而不再只是要所有的人都進入教堂事奉,甚至有教會開始開放星期日以外的時間來幫助星期日沒有放假的人可以聚會。這都是一些很好的「恢復」,打破一些神與人之間不必要的「隔閡」與「限制」。至少讓許多人知道神更加我們在家庭與職場中的表現,要遠勝過在教堂中的表現;看重每一天,而不是單看重星期天,因為他已經復活,而且每一天都活在我們生活之中。我目前的服事之一,就是幫助在職場中的基督徒發揮影響力,向周圍的同事鄰舍傳福音。因為有許多人基於種種理由,不願意進入教堂,但並不代表他們反對基督信仰。我認識的人當中有一些是星期天必須上班的,有一些是不喜歡與陌生人在一起的,還有許多社會的中下階層有著嚴重的自卑感,而不願意踏入教堂的「聖地」,因為教堂給他們的感覺是屬於中上階層、知識份子、是一群好人,基於種種理由,他們不願意,或不想走進教堂。對於這一群不願意踏進教堂的人,一般教會的反應是無能為力,因為教會普遍要把最好與最重要的資源放在那群願意進入教堂的人。
神呼召我開始連結一些傳道人,學習耶穌的榜樣,我們主動走進職場與家庭中,訓練弟兄姊妹在日常生活中發揮影響力。在彰化鄉下一個職場中有二位姊妹,附近沒有適合的教會,當地偶像崇拜非常嚴重。我們就從二個人開始聚會,結果其中一位姊妹傳福音給他們補習班裏的五位老師全部信主,因為星期日家人反對他們去教會,於是他們利用週間的休息時間來聚會。從這五位老師開始,福音進入他們的家庭,有老師的丈夫受洗信主的、父親受洗的、同學、朋友陸續信主的,至今至少有幾十人已經在他們的補習班與家庭中受洗接受耶穌,並且持續在職場與家庭中聚會接受裝備。除此之外,另一個保險公司的基督徒去年帶領了十二位朋友或客戶在家庭或職場中受洗信主。也有在醫院的、咖啡廳的、甚至在麵攤中的弟兄姊妹起來禱告服事,而帶領客人信主的。去年我車禍受傷期間,受邀參加了超過五十位以上在職場與家庭中的洗禮見證。
18:19~20「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哪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在這節經文裏,耶穌應許祂的門徒,只要我們願意一、無論在那裏(沒有規定一定要在教堂裏,當然也無論任何時間);二、找到二、三個人(「教會」一詞原文的定意是被神呼召出來的一群人,二個人即成教會);三、奉主的名(教會的存在是為了先求神的國與神的義);四、同心合意的禱告聚會(不僅是在一起,更是要彼此同心合意,而不是三心二意)。當我們做到這四點,神便應許:一、主必同在、二、父必成全。神的應許如此清楚又簡單,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二個人一起奉主的名先求神的國與神的義,同心合意的聚會禱告,便能吸引祂的同在與垂聽。我們浪費了多少資源、白受多少痛苦,而不去支取這麼重要的應許呢?耶穌應許我們地上只要二個人,為什麼我們不能與家人、同事一起同心為著我們在家庭與職場中的需要禱告呢? 許多人認為必須進入教堂禱告才是最好的選擇,這是捨近求遠、不切實際,甚至浪費天國資源的觀念。
1025~37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中,耶穌提到有一位被強盜打個半死的路人,結果祭司與利未人均視而不見擦身而過,只有一位與猶太人交惡的撒瑪利亞人願意停下腳步,向他行善。耶穌這裏告訴我們要愛神與愛人,愛神沒有問題,但是要愛什麼人?耶穌說那些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人,就是祂託付給我們的對象。許多人被屬靈的仇敵攻擊、家庭、心靈受創,他們就在我們的身邊,耶穌說我們不要學祭司與利未人一樣與他們擦身而過。因為這些神職人員可能誤以為只有在特定的地點:聖殿、特別的事奉:獻祭才是他們的服事,而路邊看到有需要的人則與他們無關。今天有許多基督徒存有同樣的迷思:教堂的服事才是服事,在教堂中的敬拜、教導、講道才是事奉,而我們每天在家庭中、在職場中遇見的人,則與我無關,於是匆匆而過,視若未睹。要知道神給我們的禾場就是我們生活所在之處,包括我們每天生活的職場、家庭、日常生活之處,捨近求遠的服事,有一天如何向神交帳。
身為軍人基督徒的弟兄姊妹,語重心長的在主裏彼此勸勉,我們與世人不同的呼召,絕不是二十年終身俸保衛戰,也絕不是得過且過的等待放假或退伍才能開始「進教堂服事上帝」。莫忘神呼召你我進入軍中這個職場,也是神賜給我們的禾場。我們可能是單位中唯一的宣教士,帶著聖靈的大能與神的愛要來服事這群被屬靈仇敵擄掠的失喪靈魂。我們有著神大能的應許,便應該找到另一位弟兄姊妹同心合意禱告(不能碰面也可以電話,因為禱告的能力超越時空),經歷神的同在與成就禱告。有神同在,部隊就成為天堂,而不是要等到人去教堂才可以,因為神無所不在,特別是與信靠祂的二、三人同在。蘇格蘭宗教改革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是約翰.諾克斯,瑪麗皇后曾經說:「比起十萬大軍,約翰.諾克斯的祈禱更令我畏懼。」而約翰.諾克斯最有名的祈禱為:「給我蘇格蘭,否則就讓我死!」這個禱告在他生前得到回應,神大大使用了他。這是一個向神呼喊靈魂的偉大心志,也是蒙神悅納的心志。只要在軍中的職場一天,我們便應該向神呼籲:「把這個單位賜給我,雖然我不知道該怎麼做,但是我向祢有這般心志,求神為我開路!」

本篇文章已投稿加利利傳道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猜謎問答題目

一.猜聖經書卷名. 1.聖經新、舊約裡頭最短的書卷各是哪一卷﹖ 2.聖經中的哪一卷書完全沒有提到"神"這個字? 3.哪卷先知書被稱為「福音書」? 4.無水不算泥,缺禾豈為稀,穀粒去了殼,不忘堪稱奇。(猜舊約書卷名) 5.山重仍有路,土小矣是塵,無水豈可汲,不忘存在心。(猜舊約書卷名) 6.盼望父兄寄書信。 7.這書信的教會,保羅曾牧養三年之久? 二.猜聖經人物名 8.第一位被神稱為先知的人是誰? 9.誰被稱為「流淚的先知」? 10.哪位先知是牧羊人? 11.哪位先知預言基督要降生在伯利恒? 12.哪位先知被大魚吞入腹中? 13.不用權力服人。 14.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 15.最後的悔改。 16.第一夫人。 17.聖經中記載活得最久的人叫甚麼名字﹖有多少歲﹖ 18.士師記中的第一位士師是誰? 19.猶大死後,門徒搖簽選出誰接續為第十二個使徒? 三.聖經其他 20.聖經中提及會說人話的動物是那兩種? 21.聖經中哪種動物曾被鬼附身? 22.十二生肖中,名字未出現在聖經中的是? 23.兄有樹木無數。〈猜聖經地名〉 24.旁人算相似,伴女稱母親,加一在乙後,有牛可耕田。〈猜聖經中一個祝福語〉 25.神用大水毀滅世界,只有挪亞一家幾個人得救? 26.耶穌行的第一個神跡是什麼? 27.唯一一件在四福音書中皆有記載的耶穌所行的神跡是哪件? 28.聖經〈猜一字〉 29.「基督與中國」─ 猜神的稱呼之一 30.聖經中最小的島? . . .     ==================================== 聖經猜謎問答謎底 一.猜聖經書卷名 1.舊約俄巴底亞書共1章21節, 新約約翰二書共1章13節 2.以斯帖記 3.以賽亞書 4.尼希米記 5.出埃及記 6.希伯來書 7.以弗所書 二.猜聖經人物 8.亞伯拉罕─創世紀20:7 9.耶利米 10.阿摩司 11.彌迦 12.約拿 13.但以理 14.該隱 15.末底改〈以斯帖的養父〉 16.馬太 17.瑪土撒拉 969 歲〈創 5:27;他是以諾的兒

寫十字架筆記:體貼聖靈,遵行上帝旨意

寫十字架筆記:體貼聖靈,遵行上帝旨意 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 路 9:23) 1.   什麼是「寫十字架筆記」? 十字架筆記是走十字架道路的記錄,也就是「體貼聖靈,遵行上帝旨意的記錄」。 2.   為甚麼要寫十字架筆記? Ÿ   無論從創造或救贖的角度來說,上帝的心意都是要我們活出愛的生命、豐盛的生命,其內涵為體貼聖靈、遵行上帝旨意的生命。真正跟隨耶穌的基督徒樂意走十字架道路。 Ÿ   「記錄」是一種很好的操練,可以在實務上幫助我們建立起走十字架道路的習慣。 3.   誰需要寫十字架筆記? 只要一個人願意跟隨耶穌、作耶穌的門徒,他就應該寫十字架筆記。 4.   何時要寫十字架筆記? Ÿ   基督徒每一天、每一時、每一刻,一有機會就要選擇貼體聖靈,選擇十字架的道路;任何時候,聖靈對我們說話時,就可以馬上記錄下來。但如果有固定的時間來反省自己是否有體貼聖靈,遵行上帝的旨意,那是最好的,可以幫助自己養成習慣。一般說來,禱告的時候是一個很好的時間。 5.   要如何寫十字架筆記 ? 十字架筆記沒有固定的格式,但要包含兩個要素: 1)   記錄上帝對您說的話。這話,您百分之百確定是上帝的心意 ( 特別是每天的讀經、靈修以及聽道是絕對必要的,因為那能幫助您十分確定上帝的心意 ) 。 2)   您靠著恩典遵行了上帝的話,照著去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例:十字記筆記寫起來像怎樣子的? Ÿ   例子一: 2010/10/2 ,老婆因為選擇褓姆的事對我發脾氣,聖靈對我說先不要馬上激烈回應,先忍一下,因著耶穌賜下捨己的愛,我就忍了下了。 Ÿ   例子二: 2010/10/9 ,聖靈提醒我找很久沒有聯絡的建宏,我作了,那時他真的很需要被關心,       而那週他竟然就回到教會。 提醒: 1 、十字架筆記是寫給自己看的,自己看懂就好,不是要給別人看的。 2 、靈修筆記不一定是十字架筆記,靈修筆記可能包含各種讀經的心得及亮光,但十字架筆記是記錄上帝對自己說的話及自己去「遵行」的過程,強調在信而順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