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神原始的設計是族系管理: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因為族系是以為父為母的心為出發點,在生活中影響下一代的生命,並且透過為父者彰天父的形象,來教養下一代與神建立親密關係。直到以色列在埃及地為奴,神又興起擁有為父心腸的摩西(以色列人的父)來引導他們。後來約書亞,進入迦南地之後,神興起士師,成為神揀選出來拯救以色列人的領袖。其中最後一任士師兼先知撒母耳,以色列都尊他為父:「我父阿…」。直到撒母耳之後,百姓要求效法外邦人用君王來引導他們,自此神說他們厭棄神作王,於是任憑他們。因為神所揀選的是為父的心,而君王多是為了鞏固政權用「轄制」的方式來轄制百姓。因為神把管理權交給了人,因此他讓人自己作決定,只是這個設計非神的計畫,因為神一直都是以家族與為父的心來影響,而非轄制百姓。大衛是有為父心腸的領袖,所羅門初期渴望擁有智慧來治理神的百姓得神的喜悅,因為這也是一個不求自己私慾,有為父心腸的作法。但後來的君王只知餵養自己,不知餵養神的百姓的靈命,所以速速亡國,因為人類不但將自己的治理權交給撒但,神的百姓也將自己的權柄完全託付以私慾轄制他的君王。神就任憑他們。直到新約之前,神宣告要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咒詛遍地,所以神興起門徒成為屬靈的父母生養屬靈兒女,包括保羅、彼得,都是「牧養」神百姓的父母。神興起使徒建立一個新的屬靈族系,就是教會,取代地上的家庭關係,成為一個新的屬靈家族(最好是結合),來傳承發揮屬靈的影響力,帶出神的國度與政權治理。但是到了君士坦丁大帝將政治的勢力滲透宗教,宗教就變相成為神職人員用專業技能與知識來轄制百姓的作法,而不是用生活中用榜樣影響來牧養百姓的父母作法。改教之後,換湯不湯藥,牧師傳道制度若不是在生活中與神的兒女連結,又是透過宗教系統來變相轄制神的百姓。神的兒女到底選擇父母,還是君王?神讓他們自己選擇,是透過家族系統的生活關係來影響,還是透過宗教聚會來轄制?

以色列人在奴隸階段失去天父的愛,而長久被奴僕的心捆綁,以致於上帝多次拯救他們,行神蹟,讓他們知道神的「作為」,在曠野不工作養他們,就是希望他們學習進而認識「天父」,是他們的父,不是嚴厲的主人,如同摩西終於了解神的「法則」,明白神是有憐憫慈愛不輕易發怒的父親,進而與神親密。但以色列硬著頸項,不願意敞開他們的心接受天父的愛,反而懼怕神而遠離,結果神的恩典救贖無法拯救他們封閉的內心,改變他們,使他們倚靠自己成為自己生命的王,不把神當神,反而多次試探神,發怨言、偏行己路,自以為神,最後剛硬無法進入神的安息。迦南地之前,必有安息,安息不是不作事,而是進入天父的心與享受天父的愛,為硬心自己作神,遭神厭棄。神要使他們繼續漂流40 年,表面懲罰,實則要他們繼續學習安息。也要他們準備進入迦南地的下一代學會神的苦心。但似乎他們沒有學好這個功課,而在一進迦南地之後沒有體會到天父的心意,之後繼續偏行己路,於是進入士師記的惡性循環當中。

我們所恐懼的每一樣東西,除了上帝,都是偶像,是神所厭棄的東西。就如約伯恐懼他的兒女家產不幸,勝過認識神,所以神與這些為仇,好叫約伯棄絕一切只剩下神,才能夠重新正確認識神。我、偉超、正奕哥怕沒錢,神讓我們所怕的廢棄,並且養我們,要學習完全廢棄偶像,唯獨神是神。女人怕丈夫、男人怕工作,都是魔鬼轄制,都是神要廢棄的。人如果不學會倚靠上帝,而 轉而過度倚靠這一切,都自取管教。

清 潔 的 人 , 你 以 清 潔 待 他 ; 乖 僻 的 人 , 你 以 彎 曲 待 他 。

康來昌查經 (詩篇 18:1- 50 )
十八25-27    25慈愛的人,你以慈愛待他;完全的人,你以完全待他。26清潔的人,你以清潔待他;乖僻的人,你以彎曲待他。27困苦的百姓,你必拯救;高傲的眼目,你必使他降卑。
這都不是說我先慈愛了你就慈愛;先清潔你就清潔,是神的恩典讓我慈愛,神就繼續加慈愛給我;神的恩典讓我完全,我就更能夠得到神給我的完全;神的恩典使我清潔,神就更給我一個清潔的環境。凡有的還加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
「乖僻的人,你以彎曲待他」,為什麼?因為你不喜歡善良、公義,不喜歡上帝、上帝一切的美善,神也就很公平,甚至可以說很慈愛的,讓你想要的臨到你,就是沒有上帝的一切公平、慈愛、良善,只有咒詛和罪惡。
當然我們有時候也因為行良善、公義,碰到困苦,神會拯救;有時神給惡人很大的寬容,所以他就高傲,但最後神會讓他降卑的。

69-慈愛的人祢以慈愛待他

Posted on October 16th, 2009 編輯團隊 No comments
                                                 No.69        劉竹村
                                                                                                    
                               「慈愛的人,你以慈愛待他;完全的人,你以完全待他。清潔的人,
                           你以清潔待他;乖僻的人,你以彎曲待他。」(詩十八2526

        耶和華藉大衛的詩,神把慈愛,完全,清潔,乖僻,擺在我們眼前,任君選擇,沒有約束,沒有限制,喜歡甚麼,祂就給人甚麼。祂尊重我們每一個人的自由意志,因此要選擇作甚麼樣的人,自己必要負一切完全的責任,以後也沒有一個人有任何推卸和藉口。

        「慈愛的人,祢以慈愛待他…」使徒行傳第十章記載,在該撒利亞有一個人,名叫哥尼流是義大利營的百夫長,他敬畏神,多多睭濟百姓,常常禱告(徒十1~2)。有一天神藉異象中的使者向他顯現,告訴他的禱告,達到神面前已蒙記念。哥尼流沒有在羅馬的殖民地吃香喝棘,魚肉百姓,耀武揚威,反倒愛民如已,多多賙濟百姓。神把這樣一個不認識上帝的外國人,列於神特別選召之人的地位,像約瑟,馬利亞,和撒迦利亞,再沒有甚麼比這更寶貴的了。神以勝過慈愛千萬倍的方法待他,就是給他異象,差使者向他顯現。在這世上,有甚麼樣的價值,可以換來神這樣驚異啟示他的使者,和哥尼流可以面對面的對他說話。今天不知有多少神的子民夢寐以求,可以這麼真實的見到神的榮面,但是一輩子都渴望不到這個恩典。神在這件事上,也顯示出來,神的選民,其善行與慈心,遠不如一個未受割禮,不認識神的外邦人。你我豈不該儆醒?
      
        慈愛的人,祂以慈愛待他,主的使者對哥尼流說,主已垂聽他禱告。他的禱告照雅各書所說的,他就是和以利亞那樣的一個義人,禱告大有功效(雅五16)。聖經記載,並沒有看到哥尼流苦苦哀求甚麼,或迫切祈求甚麼,只記載他敬虔,敬畏神,多多賙濟百姓,常常禱告,他生活中,自然的活出這樣一幅生命的本色,不像許多人,加添人工色彩,以凸顯自己的敬虔與慈愛,但神喜歡「原色」不喜歡「染色」─如法利賽人與文士。

        哥尼流在領受主使者的啟示之後,差三個人去請所指示的彼得來到他家,彼得一進到他的家,就有許多親朋密友聚集等待著他,彼得一開講耶穌的事,不久聖靈就降下。這個屬天的大慈愛就充滿了每一個人,他們被聖靈充滿,講方言,讚美神,於是彼得為他們施洗。突破了千年來,世世代代猶太人拒絕與外邦來往的民族大捆綁(徒十28),取而代之的,就是聖靈親自以祂的慈繩愛索牽引他們家所有的人進入神的光明國度「…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徒二六18)。同時我們看到預備與渴慕的心能導引進入聖靈的高潮

         慈愛的人祢以慈愛待他,哥尼流獻上地上為百姓所賙濟的慈心,神就以天上的產業報答他,包括他的親朋密友,可謂恩澤廣被。選擇作卑微慈愛的人,神自己就用天大的慈愛來報答提升人。這個恩典從自己「小小」的開始,神就「大大」的結束。選擇作慈愛的人,是有大福的,像哥尼流那樣敬虔和敬畏,就能使人更有慈愛和慈愛的深度,禱告更使慈愛更擴大。


        「我要歌唱耶和華的慈愛,直到永遠。我要用口將祢的信實傳與萬代。因我曾說,祢的慈愛,必建立到永遠。祢的信實必堅立在天上」(詩八九2


自我投射是把自己的情感、意志、特徵投射到他人身上,認為他人亦如此。對自我的認知也是如此投射到別人身上,認為「別人是以我看待自己的方式看待我」,最近看了一篇《自我投射》的傷痕實驗,驗證這樣的理論:一個自認為自己臉上有傷疤的人,雖然他實際上並沒有傷疤,可是卻易感受到別人粗魯無禮對待。

因為錯誤的自我認知影響對自己的判斷,甚至連帶也影響了別人對待自己的方式。相反的,一個有健康自我形象的人,易感受到他人善意平和的對待。有甚麼樣的內心世界,就會感受到甚麼樣的外界眼光。印證了聖經的話:慈愛的人,你以慈愛待他;完全的人,你以完全待他。清潔的人,你以清潔待他;乖僻的人,你以彎曲待他(詩篇18 25- 26)

就如同鏡子反射出自己的形象,你感受到別人眼光,其實是反映出你如何看待自己。這點讓我對自己有深刻的提醒:自我認知,就是我認為我是誰?我自己覺得自己是怎樣一個人,是十分重要的!

我想到有一幅圖畫,是一隻貓咪照鏡子,結果鏡子裡面出現一隻獅子。真的很有趣由此也看出正確合宜的自我認知是很重要的,千萬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不論看得過高,或是看得過低,過與不及都不合宜,乃是要按信心的大小,看的合乎中道。

一幅符合聖經的自我認知圖畫是,當我們照鏡子時,鏡子裡出現了耶穌,反映出神的形象。「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林後318)常常思想自己在基督裡的身分:我是被救贖的,我是尊貴的,我是神的兒女,是神家裡的人,我是聖潔蒙愛的,我是神手中的工作,我不再被定罪,我已與神和好,我在基督裡有能力,我是得勝者。使我們活出神兒子的樣式。

另外,就是常常注意自己的內在對話,如 423:「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譯: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對於負面的非神信念,自我挫敗的認知,需要心意更新而變化,查驗何為神純全善良可喜悅的旨意。常在神話語的光照中、不斷校正、更新我的信念系統。

運用在助人者的自我成長上,如果諮商員想對案主有幫助,首先要先自我肯定自己的影響力,如此才能影響對方對你的看法,建立信任的關係。身為一個基督徒助人者,我想這樣的自我認知與肯定,應不是來自個人的恩賜、才能,甚至不是來自專業訓練與經歷,而是來自神。就像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林後 47)我們只是一個器皿,承接神的能力與祝福給別人。

一個基督徒的助人者,幫助人建立正確的自我形象認知,恢復在基督裡的身分也是十分重要的!對於自己最親近的配偶、孩子,尤其要注意不要在他們的心裡,劃下那負面批評的傷疤,影響到他的自我認知。所以要意自己所說的話語,因生死在舌頭權下,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盼望自己的言語是帶來建造不是拆毀,要祝福而不是咒詛。

後記:有一篇故事,很發人深省:
有一群觀光客,參觀農莊時,遇到一群鴨子對著他們呱呱叫。

    一名歌手走出來,對著呱呱叫的鴨子說:「你真好,還會唱歌給我聽。」後來一名廚師走出來,對著鴨子說:「你看來真像一隻可口的北京烤鴨。」第三個人是老師走出來,對著鴨子說:「問題,又是問題,你總是愛問問題,沒完沒了的。」第四個是老煙槍,他不耐煩的對鴨子說:「我就是愛抽煙,你管我。」

當這群人走過之後,鴨子仍然繼續呱呱叫,始終沒有改變過叫聲。

 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太7:1-2

http://blog.xuite.net/tochukeko/twblog/127461969-%E8%87%AA%E6%88%91%E6%8A%95%E5%B0%84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猜謎問答題目

一.猜聖經書卷名. 1.聖經新、舊約裡頭最短的書卷各是哪一卷﹖ 2.聖經中的哪一卷書完全沒有提到"神"這個字? 3.哪卷先知書被稱為「福音書」? 4.無水不算泥,缺禾豈為稀,穀粒去了殼,不忘堪稱奇。(猜舊約書卷名) 5.山重仍有路,土小矣是塵,無水豈可汲,不忘存在心。(猜舊約書卷名) 6.盼望父兄寄書信。 7.這書信的教會,保羅曾牧養三年之久? 二.猜聖經人物名 8.第一位被神稱為先知的人是誰? 9.誰被稱為「流淚的先知」? 10.哪位先知是牧羊人? 11.哪位先知預言基督要降生在伯利恒? 12.哪位先知被大魚吞入腹中? 13.不用權力服人。 14.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 15.最後的悔改。 16.第一夫人。 17.聖經中記載活得最久的人叫甚麼名字﹖有多少歲﹖ 18.士師記中的第一位士師是誰? 19.猶大死後,門徒搖簽選出誰接續為第十二個使徒? 三.聖經其他 20.聖經中提及會說人話的動物是那兩種? 21.聖經中哪種動物曾被鬼附身? 22.十二生肖中,名字未出現在聖經中的是? 23.兄有樹木無數。〈猜聖經地名〉 24.旁人算相似,伴女稱母親,加一在乙後,有牛可耕田。〈猜聖經中一個祝福語〉 25.神用大水毀滅世界,只有挪亞一家幾個人得救? 26.耶穌行的第一個神跡是什麼? 27.唯一一件在四福音書中皆有記載的耶穌所行的神跡是哪件? 28.聖經〈猜一字〉 29.「基督與中國」─ 猜神的稱呼之一 30.聖經中最小的島? . . .     ==================================== 聖經猜謎問答謎底 一.猜聖經書卷名 1.舊約俄巴底亞書共1章21節, 新約約翰二書共1章13節 2.以斯帖記 3.以賽亞書 4.尼希米記 5.出埃及記 6.希伯來書 7.以弗所書 二.猜聖經人物 8.亞伯拉罕─創世紀20:7 9.耶利米 10.阿摩司 11.彌迦 12.約拿 13.但以理 14.該隱 15.末底改〈以斯帖的養父〉 16.馬太 17.瑪土撒拉 969 歲〈創 5:27;他是以諾的兒

寫十字架筆記:體貼聖靈,遵行上帝旨意

寫十字架筆記:體貼聖靈,遵行上帝旨意 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 路 9:23) 1.   什麼是「寫十字架筆記」? 十字架筆記是走十字架道路的記錄,也就是「體貼聖靈,遵行上帝旨意的記錄」。 2.   為甚麼要寫十字架筆記? Ÿ   無論從創造或救贖的角度來說,上帝的心意都是要我們活出愛的生命、豐盛的生命,其內涵為體貼聖靈、遵行上帝旨意的生命。真正跟隨耶穌的基督徒樂意走十字架道路。 Ÿ   「記錄」是一種很好的操練,可以在實務上幫助我們建立起走十字架道路的習慣。 3.   誰需要寫十字架筆記? 只要一個人願意跟隨耶穌、作耶穌的門徒,他就應該寫十字架筆記。 4.   何時要寫十字架筆記? Ÿ   基督徒每一天、每一時、每一刻,一有機會就要選擇貼體聖靈,選擇十字架的道路;任何時候,聖靈對我們說話時,就可以馬上記錄下來。但如果有固定的時間來反省自己是否有體貼聖靈,遵行上帝的旨意,那是最好的,可以幫助自己養成習慣。一般說來,禱告的時候是一個很好的時間。 5.   要如何寫十字架筆記 ? 十字架筆記沒有固定的格式,但要包含兩個要素: 1)   記錄上帝對您說的話。這話,您百分之百確定是上帝的心意 ( 特別是每天的讀經、靈修以及聽道是絕對必要的,因為那能幫助您十分確定上帝的心意 ) 。 2)   您靠著恩典遵行了上帝的話,照著去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例:十字記筆記寫起來像怎樣子的? Ÿ   例子一: 2010/10/2 ,老婆因為選擇褓姆的事對我發脾氣,聖靈對我說先不要馬上激烈回應,先忍一下,因著耶穌賜下捨己的愛,我就忍了下了。 Ÿ   例子二: 2010/10/9 ,聖靈提醒我找很久沒有聯絡的建宏,我作了,那時他真的很需要被關心,       而那週他竟然就回到教會。 提醒: 1 、十字架筆記是寫給自己看的,自己看懂就好,不是要給別人看的。 2 、靈修筆記不一定是十字架筆記,靈修筆記可能包含各種讀經的心得及亮光,但十字架筆記是記錄上帝對自己說的話及自己去「遵行」的過程,強調在信而順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