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作見證

許多基督徒喜歡作見證,或是教會喜歡用很多成功的見證吸引人來信耶穌。我們不斷聽見許多病得醫治、經濟翻轉、發達順利、平安無事、五子登科…等吸引人的神蹟奇事。感謝主,所有的見證都是神的作為、恩典、慈愛,都是很重要、很美好的事,但是危險是我們過於強調外在的神蹟奇事,卻忽略真正見證的重點,遠超過外面的平安順利,更重要的是我們內心的改變。

我曾聽說過一個見證,某弟兄在台上見證他如何靠神恩典與祝福,標到一筆數百萬的土地建案。但這時候台下坐著許多連一般生活飲食都有困難的弟兄姊妹,當有人聽到這樣的見證,對他們而言感受上往往是神為什麼那麼愛你,卻允許讓我們落入如此的光景,難道是神偏心嗎?教會往往都是找那些最成功的人上台作見證,卻不是知道外在成功的人在社會上是相對的極少數,大多數人是屬於在生活邊緣掙扎求生存的一群。不斷強調「成功神學」的見證以為是榮耀神,若不謹慎卻容易帶來更大的破壞性,使許多處於弱勢的人更加自卑與自憐。或許有人會說我們不要這樣想,只要看好的一面,將榮耀歸給神。重點是這種說法適合剛強的基督徒,對於大多數是軟弱的人而言,我們更要注意的是不要絆倒你的弟兄,因為這種無知的人有禍了,作見證有很多的方法,我們需要充滿智慧。

整本聖經真正重要的見證,絕不是神蹟奇事,而是一個人的悔改,因為悔改是所有神蹟當中最偉大的神蹟。上帝可以創造宇宙萬物、可以叫死人復活,卻無法勉強叫一個人悔改。舊約中最偉大的神蹟大概就是以色列人出埃及的見證了,他們看過埃及的十災、經歷過紅海,每天吃嗎哪、喝磐石出的水,看見雲柱火柱…,40年衣服不會破、鞋子不會爛,不會生病…,40年來幾乎每天都有偉大的神蹟,但是這群人卻是心靈最軟弱的一群人,最後除了迦勒、約書亞與20歲以下的年輕人,全都倒斃曠野了。甚至耶穌都咤異猶太人見了那麼多神蹟,仍然不知悔改,而且這樣的罪就更重了。

路10:13~16「 哥拉汛哪,你有禍了!伯賽大啊,你有禍了!因為在你們中間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泰爾、西頓,他們早已披麻蒙灰,坐在地上悔改了。當審判的日子,泰爾、西頓所受的,比你們還容易受呢!迦百農啊,你已經升到天上(或譯:你將要升到天上嗎),將來必推下陰間。又對門徒說:「聽從你們的就是聽從我;棄絕你們的就是棄絕我;棄絕我的就是棄絕那差我來的。」

再來讀神的話:

太6:25 ~34「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或譯:使身量多加一肘呢)?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裏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裏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裏, 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 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 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留心這裏耶穌所說的,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這些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事。身為神的兒女,我們應該有不一樣的生命,求的不再只是這些膚淺的物質需求,而是神的國與神的義。什麼是神的國?重點在於每一天將主權交給主,承認祂是我們的神、我們的主,神掌權的地方,就是祂的國。什麼是神的義?就是每天認罪、悔改、披戴基督成為我們的義,並且倚靠聖靈活出基督的品格與聖靈的果子。神的國與神的義不像一般教會所說的,只是做很多與宗教有關的事情:讀經、禱告、聚會、傳福音、服事…,神的國與神的義不是指「做什麼事」,而是指我們的生命說的。

彼前2:9「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 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當神的兒女先求神的國與神的義時,神應許他們將我們夠用的恩典與「每一天的所需」供應我們。注意是每一天,而不是一年或十年,神甚至不要我們去擔憂 「明天」的事情,今天有許多基督徒與世人一樣,心中沒有安全感,不斷想辦法「累積貲產」,對物質的追求永不滿足,卻任由自己的心靈荒廢,與世人無異。所以今天的教會與神的兒女作見證,我們不要只是一味強調這些所謂「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的見證,因為神要我們看重的是我們屬靈的生命,遠超過物質的環境。生命的改變從「悔改」開始,我們應該不斷強調的見證是我們原來是如何敗壞無可救藥的爛人,今天只因為神的憐憫與救贖,使我們成為尊貴神的兒女。追求物質與外在名利的成功,是屬靈嬰孩程度的見證,屬靈的長大成熟,來自於生命的破碎與改變。

我很喜歡康來昌老師的講道,因為他總是不斷提到他是如何的軟弱、掙扎,並強調信靠神能夠使我們得勝。我也很喜歡聽盛曉玫姊妹的一首歌:

走過熙壤人群 踏遍海角天涯 找不到一份愛像耶穌
祂撫慰我心 祂懷抱我靈 測不透的 不求回報的愛情

愛到為我降生 愛到為我受死 愛到體恤我一切軟弱
祂柔聲呼喚 祂耐心守候 永不停息 無怨無悔的愛情

祂為何對我這麼好 我雖然不好 祂卻聽我每個祈禱
或在寧靜清晨 或在傷心夜裡
祂為何對我這麼好 我雖然不配 祂還愛我如同珍寶
此情山高海深 主袮為何對我這麼的好


光從這首歌就強烈的感受到,盛曉玫姊妹是位謙卑的姊妹,因為她深深體會自己的真實面目與本相,承認離了主,我們什麼都不是,一切都是神的恩典。我常在很多人的見證當中,感受的只是這個人很厲害,很不簡單,雖然他仍然一直感謝神,但我從許多人身上聽不到「破碎與重建」的經歷,只聽到一帆風順、亨通順利。我再說,什麼見證都很好、都是神的恩典,但是我們應該追求屬靈生命長大成熟的見證,而不是一般「外邦人」所求的那些物質與環境上的成功而已。而且務要小心,任何見證帶來的除了榮耀神之外,我們還必須留心是否會絆倒人,或是會造就人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猜謎問答題目

一.猜聖經書卷名. 1.聖經新、舊約裡頭最短的書卷各是哪一卷﹖ 2.聖經中的哪一卷書完全沒有提到"神"這個字? 3.哪卷先知書被稱為「福音書」? 4.無水不算泥,缺禾豈為稀,穀粒去了殼,不忘堪稱奇。(猜舊約書卷名) 5.山重仍有路,土小矣是塵,無水豈可汲,不忘存在心。(猜舊約書卷名) 6.盼望父兄寄書信。 7.這書信的教會,保羅曾牧養三年之久? 二.猜聖經人物名 8.第一位被神稱為先知的人是誰? 9.誰被稱為「流淚的先知」? 10.哪位先知是牧羊人? 11.哪位先知預言基督要降生在伯利恒? 12.哪位先知被大魚吞入腹中? 13.不用權力服人。 14.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 15.最後的悔改。 16.第一夫人。 17.聖經中記載活得最久的人叫甚麼名字﹖有多少歲﹖ 18.士師記中的第一位士師是誰? 19.猶大死後,門徒搖簽選出誰接續為第十二個使徒? 三.聖經其他 20.聖經中提及會說人話的動物是那兩種? 21.聖經中哪種動物曾被鬼附身? 22.十二生肖中,名字未出現在聖經中的是? 23.兄有樹木無數。〈猜聖經地名〉 24.旁人算相似,伴女稱母親,加一在乙後,有牛可耕田。〈猜聖經中一個祝福語〉 25.神用大水毀滅世界,只有挪亞一家幾個人得救? 26.耶穌行的第一個神跡是什麼? 27.唯一一件在四福音書中皆有記載的耶穌所行的神跡是哪件? 28.聖經〈猜一字〉 29.「基督與中國」─ 猜神的稱呼之一 30.聖經中最小的島? . . .     ==================================== 聖經猜謎問答謎底 一.猜聖經書卷名 1.舊約俄巴底亞書共1章21節, 新約約翰二書共1章13節 2.以斯帖記 3.以賽亞書 4.尼希米記 5.出埃及記 6.希伯來書 7.以弗所書 二.猜聖經人物 8.亞伯拉罕─創世紀20:7 9.耶利米 10.阿摩司 11.彌迦 12.約拿 13.但以理 14.該隱 15.末底改〈以斯帖的養父〉 16.馬太 17.瑪土撒拉 969 歲〈創 5:27;他是以諾的兒

寫十字架筆記:體貼聖靈,遵行上帝旨意

寫十字架筆記:體貼聖靈,遵行上帝旨意 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 路 9:23) 1.   什麼是「寫十字架筆記」? 十字架筆記是走十字架道路的記錄,也就是「體貼聖靈,遵行上帝旨意的記錄」。 2.   為甚麼要寫十字架筆記? Ÿ   無論從創造或救贖的角度來說,上帝的心意都是要我們活出愛的生命、豐盛的生命,其內涵為體貼聖靈、遵行上帝旨意的生命。真正跟隨耶穌的基督徒樂意走十字架道路。 Ÿ   「記錄」是一種很好的操練,可以在實務上幫助我們建立起走十字架道路的習慣。 3.   誰需要寫十字架筆記? 只要一個人願意跟隨耶穌、作耶穌的門徒,他就應該寫十字架筆記。 4.   何時要寫十字架筆記? Ÿ   基督徒每一天、每一時、每一刻,一有機會就要選擇貼體聖靈,選擇十字架的道路;任何時候,聖靈對我們說話時,就可以馬上記錄下來。但如果有固定的時間來反省自己是否有體貼聖靈,遵行上帝的旨意,那是最好的,可以幫助自己養成習慣。一般說來,禱告的時候是一個很好的時間。 5.   要如何寫十字架筆記 ? 十字架筆記沒有固定的格式,但要包含兩個要素: 1)   記錄上帝對您說的話。這話,您百分之百確定是上帝的心意 ( 特別是每天的讀經、靈修以及聽道是絕對必要的,因為那能幫助您十分確定上帝的心意 ) 。 2)   您靠著恩典遵行了上帝的話,照著去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例:十字記筆記寫起來像怎樣子的? Ÿ   例子一: 2010/10/2 ,老婆因為選擇褓姆的事對我發脾氣,聖靈對我說先不要馬上激烈回應,先忍一下,因著耶穌賜下捨己的愛,我就忍了下了。 Ÿ   例子二: 2010/10/9 ,聖靈提醒我找很久沒有聯絡的建宏,我作了,那時他真的很需要被關心,       而那週他竟然就回到教會。 提醒: 1 、十字架筆記是寫給自己看的,自己看懂就好,不是要給別人看的。 2 、靈修筆記不一定是十字架筆記,靈修筆記可能包含各種讀經的心得及亮光,但十字架筆記是記錄上帝對自己說的話及自己去「遵行」的過程,強調在信而順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