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Part 5: 分辨五種恩賜!Identifying the 5-fold Gifts! / 羅柏特與琳達.海得勒(Robert & Linda Heidler)主講

神正在做一件新事!有很多人在問我們是如何作成這個轉變的?我們是如何從舊皮袋轉變成新皮袋?我相信有很多教會也在作轉變,而且在接下來幾年我們將會看到有越來越多的教會作出轉變,其結果是教會將會有爆炸性的成長,因為當教會開始行使「五重職事」的恩膏後,聖徒會開始受裝備來服事,而教會就開始進入一種全新的境界。
我們看到在泰國已有教會作出轉變,而且很可能是目前泰國最大的教會,他們將那教會稱為「滾雪球教會」(snow ball church),他們是在海邊開始傳福音的,創立者是一位使徒,他們裝備每一位聖徒來服事神,所以每個人都被建立、接受訓練、並且都知道如何來傳福音,結果教會就像是滾雪球般地快速成長!我不確定他們教會現在有幾千人聚會,但上次我聽到他們在泰國已有超過二百個分會,而有些分會也有數百人之多,他們也有一些分會在美國,因為只要這個教會有人到任何一個地方,就會開始建立一個教會,有一位醫學院的學生到俄羅斯後開始建立一個教會,所以在那裡的教會目前有六十個人聚會。因此一旦開始實行「五重職事」的恩膏,其結果就會像是新約時代的情形一樣,那是很奇妙的事!現在有很多教會正在作出轉變,所以教會要如何轉變為「五重職事」?在神的新管理中,我們要如何分辨這五種恩賜?神正在形成祂的新皮袋!神在呼召祂的教會變成一個新皮袋,唯有如此祂才能將祂的新酒澆灌下來!我們談過在初代教會曾經有過活潑的生命力,而我們也看過初代教會的死亡,有一千年之久教會是死亡的!但是現在復活的時刻已來臨!神正在恢復我們所失去的產業,祂給我們每個人機會來進入一種認識使徒的基督教、一種充滿神蹟與權能的基督教,不是只有典禮儀式與宗教而已,而是「真實」!所以我們就活在神正在改變教會基礎的時刻!

我們談過兩種不同的皮袋,其中「使徒型教會」的模式就是初代教會的運作方式,充滿了生命力與神蹟奇事,但是你如何去分辨「牧者型教會」與「使徒型教會」的不同?你會發現「使徒型教會」並不是由「使徒」獨自去牧養教會,使徒會興起教會中的先知、教師、牧師、以及傳福音的來一起同工運作,所以會眾將會受到裝備!他們並非是無助待援的羊群,他們會成長茁壯,他們會學習服事、研讀聖經、禱告、醫治病人、趕鬼、建造肢體。我們如何辦到?聖經上說,關鍵在於「五重職事」!在以弗所書4:11:「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那就是主耶穌賜給教會的管理方式,來裝備聖徒做事奉的工作。所以新皮袋有五個重要的元素,能讓教會成為新皮袋:「傳福音的」使人得救,常有神蹟奇事伴隨;「牧師」給予信徒關心、照顧、以及保護;「先知」給予信徒異象與指引;「教師」給予信徒教導與訓練;「使徒」設立教會的次序、建造、以及差遣(如下圖)。所以我們不只需要了解這些職事的每一個運作方式,也需要分辨出在我們當中的這些恩賜。
 part5-1
為了要轉變為「使徒型教會」,我們就該知道誰是「使徒」?誰是「先知」?誰是「教師」?誰是「牧師」?誰是「傳福音的」?讓我們來更深入的探討。首先,使徒型教會是以「使徒」作為開始的!神已經賜給教會「使徒」了!那是神所賜下的特別恩賜,為要建立教會中的「五重職事」,使徒並不是坐在寶座上的王,他(她)是神的「使者」〔特使〕(ambassador)!聖經上說我們必須非常地小心,因為會有很多「假使徒」!在哥林多後書11:13說:「那等人是假使徒,行事詭詐,裝作基督使徒的模樣。」所以自己宣稱是使徒的並非就是使徒,不要太快相信!然而我們應當如何分辨出使徒?好消息是神已告訴我們了。幾年前琳達參加一個相關的課程,那是來自於世界各地的第一次聚會,而琳達負責其中課程的某一單元來探討聖經中的使徒,以下是她談到真使徒的十個特徵。(以下是琳達所講的內容)

我先談一下當時的背景,那次的聚會是在2000年所舉辦的,那時我們才剛開始想要了解「使徒」及其功能行使,而我注意到真使徒一些特徵中的其中一件,就是那一天有六百人在一個教會聚會,我不知道他們是怎麼寫出那個數字的,六百這個數字似乎是很不可思議的數字,如果一個教會有六百人就可能會有一個使徒。在那時候另一件被認為是使徒的特徵,就是被選進國際的團隊事奉,因為那就是使徒的恩賜,所以在2000年的聚會之後,各種類型的人開始形成團隊,而再次聚集時他們看起來似乎都是使徒了,如今他們都是國際的團隊事奉。而當時另外一件提出討論的是關於網路連結的團隊事奉方式,而且如果你的教會擁有數個分會,那麼你可能就被認為是使徒。當我開始在鑽研「使徒」這個議題時,原本我並不知道聖經是怎麼說的,後來我就開始查考聖經中所說的使徒,以及我們能如何認出他們,而神就使這條路逐漸明朗。

真使徒的十個特徵(參考使徒行傳中的初代教會及使徒的特徵

  1. 真使徒與耶穌所建立的關係,是一種立即可辨識的關係。這是第一件可看出他們的特徵,就是他們跟隨主、了解主、也與主建立關係。在使徒行傳4:13:「他們見彼得、約翰的膽量,又看出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就希奇,認明他們是跟過耶穌的。」這就是他們與眾不同的地方!而讓我覺得最不可思議的是這句經文,「耶穌選出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馬可福音3:14,現代中文譯本)耶穌選擇使徒的標準(Jesus’ criteria for choosing apostles.),就是要他們常跟祂在一起,意即對耶穌最重要的第一件事,就是要他們常跟祂在一起而有別於其他人,並與祂建立一種不同的關係,然後祂就差派他們出去傳道!耶穌只差派那些非常了解祂的人出去!因為使徒是「使者」〔特使〕,他們活著不再是為自己,他們知道他們屬於祂,所以他們被差派出去是代表祂。
  2. 他們在超自然領域中行使權柄。使徒行傳2:43記載:「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那是一個記號!他們行神蹟奇事!耶穌差遣祂的門徒出去趕鬼、醫治病人、叫死人復活、行各樣的神蹟奇事,並宣揚天國的好消息(馬太福音10:1-5;馬可福音6:7-13;路加福音9:1-6)。這天國的好消息就是:你可以得醫治,你可以得釋放,死人能復活,他們可以成為神蹟奇事,因為使徒在超自然領域中行使權柄!所以行使權柄來對抗黑暗權勢的作為,是使徒工作的一部分!在哥林多後書12:12說:「藉著神蹟、奇事、異能顯出使徒的憑據來〔證明使徒的身份〕。」所以人們可以從這裡來認出保羅是使徒。所以如果有人宣稱自己是使徒,卻沒有去做耶穌叫門徒去做的事,那麼他就不是真正的使徒。
  3. 使徒從神領受啟示與權柄,來顯明神在地上的作為。這是我很喜歡的事,因為神在地上不斷地在做新事!那一直讓我們見識到神的奇妙作為。在使徒行傳第二章中他們看到聖靈的一種奇特的新彰顯,那是以前無法想像的事,當他們讀到先知約珥所說的話,正是他們在經歷的事,這對神的百姓而言是個驚喜。請記得,這些人都是猶太人,沒有人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每個人都在議論紛紛,甚至他們認為這些門徒喝醉了,沒有人知道是怎麼一回事,直到彼得站起來對他們說:「這正是先知約珥所說的: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當彼得在對他們說話時,是帶著一種權柄在說話,而他們也相信他所說的是真的,所以在彼得發言之後,問題就得以解決。另一個例子是在使徒行傳第十五章,因為完全沒聽過的事發生了,所以引起很大的辯論,那就是外邦人進入教會。沒有人想像得到竟然會有這種事發生,當時的人認為如果你要認識以色列的神,你就要改信猶太教並遵行其規條才可以,然而當彼得對哥尼流他們說話時,聖靈就降臨在哥尼流以及其他領受信息的人身上,於是彼得就給他們施洗,但在聖靈澆灌下來的當時,哥尼流還沒有先信教,就是這一點引起激烈的爭論。於是他們開會討論這個問題,並想辦法決定該如何做,因為有些法利賽派的信徒認為外邦人必須接受割禮,也必須遵守摩西的法律,後來彼得與保羅都站起來說,這是神選召他們的,我們怎能拒絕他們呢?他們一直辯論到後來,雅各就起來說話:「正如經上所寫的:此後,我要回來,重新修造大衛倒塌的帳幕,把那破壞的重新修造建立起來,叫餘剩的人,就是凡稱為我名下的外邦人,都尋求主。」(使徒行傳15:16-17)所以雅各說,如果是神選召他們來歸向祂,那麼我們就不應該去為難那些歸向上帝的外邦人了(使徒行傳15:19)。因此當雅各發言之後,問題就解決了。所以當發生新的事件時,門徒會得到啟示,他們會有判斷力來解決問題,因為他們有恩賜、權柄以及啟示來處理問題。
  4. 使徒在金錢上值得信任。在使徒行傳4:34:「因為人人將田產房屋都賣了,把所賣的價銀拿來,放在使徒腳前。」他們把賣產業的錢交給使徒,他們沒有要求使徒再計算金額、也沒有指明奉獻要做何用途,他們很信任使徒,就將金錢交給他們。他們知道使徒是完全值得信任的!所以如果有人在金錢上無法百分之百被信任,那麼他就不是使徒!
  5. 他們有權柄與責任來管教並作出判斷!這是聖經中使徒的職責之一,這對教會是必要的。在使徒行傳第五章記載,亞拿尼亞與他的妻子撒非喇賣了田產,把價銀私自留下幾分,再將其餘的拿到使徒那裡,因他們欺哄聖靈,在金錢的事情上沒有完全誠實,所以在這一點上彼得必須訂出標準,他必須說出在教會中什麼事是允許的,什麼事是被禁止的,如果他沒有這樣做,那麼教會將會變得與世界沒有分別。另外一個例子是在提摩太前書1:19-20:「有人丟棄良心,就在真道上如同船破壞了一般。其中有許米乃和亞歷山大;我已經把他們交給撒但,使他們受責罰就不再謗瀆了。」因此在哥林多後書2:5-11保羅說:「若有叫人憂愁的,他不但叫我憂愁,也是叫你們眾人有幾分憂愁。我說幾分,恐怕說得太重。這樣的人受了眾人的責罰也就夠了,倒不如赦免他,安慰他,免得他憂愁太過,甚至沉淪了。所以我勸你們,要向他顯出堅定不移的愛心來。為此我先前也寫信給你們,要試驗你們,看你們凡事順從不順從。你們赦免誰,我也赦免誰。我若有所赦免的,是在基督面前為你們赦免的,免得撒但趁著機會勝過我們,因我們並非不曉得他的詭計。」所以在教會中要立下規範、並有明確的紀律,而且若有人悔改,就應該饒恕接納他,並恢復肢體間的關係。
  6. 使徒為教會捨命。在使徒行傳第二十章說明了保羅的「使徒職分」(Apostleship):以眼淚事奉主、又經歷許多的試煉,在眾人面前、或在各人家裡教導人,有三年之久晝夜不斷地流淚勸戒每一個人,保羅說:「我並不珍惜自己的性命,為的是要完成我的使命,成就主耶穌交給我的工作!」在哥林多後書11:25,27描述保羅的遭遇:「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著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裏。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在提摩太後書4:6中保羅說,他的生命就像是用醇酒作為奠祭(drink offerings)般被倒出來。所以使徒的職分並不是一份簡單容易的工作!當耶穌選立十二個門徒為使徒時,祂知道他們有很多人將會犧牲自己的生命,而這就是使徒的職分!因為使徒並不是高坐在寶座上的王,反而是謙卑地事奉,這才是真正的使徒。你會看到使徒放下自己的生命,願意犧牲自己,就在他們所蒙召的事情上全心地奉獻,來完成神所交託給他們的工作。請問,你們當中有誰會願意來建立「全球國度中心」這個地方?那絕對不是我!我沒辦法!而我們有誰能夠明白是什麼原因促使恰克這樣地犧牲付出?能有這種使徒的信心去完成神所要他去做的事?使徒就是這樣獻上自己的生命!我很確定恰克去年所完成的事,他帶領我們在這裡全力以赴建立了神所要我們完成的工作,然而他並沒有將自己的生命看為重要,他所做的是要完成神呼召他作為使徒所要去做的事。如果說使徒的第一個記號是「超自然的神蹟奇事」,那麼第二個記號就是「傷痕」,而那些是在爭戰當中所留下來的傷痕。
  7. 使徒有為父、為母的心。在使徒行傳20:31說:「我三年之久晝夜不住地流淚、勸戒你們各人。」所以這是建立關係的服事,是以愛為出發點的服事!既不是操縱控制,也不是聖職階級!他們是父親與母親,而不是控制者與管理者!在哥林多前書4:14-15保羅說:「我寫這話,不是叫你們羞愧,乃是警戒你們,好像我所親愛的兒女一樣。你們學基督的,師傅雖有一萬,為父的卻是不多,因我在基督耶穌裏用福音生了你們。」而在帖撒羅尼迦前書2:5-12:「因為我們從來沒有用過諂媚的話,這是你們知道的;也沒有藏著貪心,這是 神可以作見證的。我們作基督的使徒,雖然可以叫人尊重,卻沒有向你們或向別人求榮耀;只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我們既是這樣愛你們,不但願意將 神的福音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你們,因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弟兄們,你們記念我們的辛苦勞碌,晝夜做工,傳 神的福音給你們,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 我們向你們信主的人,是何等聖潔、公義、無可指摘,有你們作見證,也有 神作見證。你們也曉得,我們怎樣勸勉你們,安慰你們,囑咐你們各人,好像父親待自己的兒女一樣,要叫你們行事對得起那召你們進他國、得他榮耀的 神。」所以我們可以描繪出使徒的職分就是:晝夜為孩子禱告代求的父親或母親,並引導每個孩子,將他們帶到一個境界來實現他們的命定!就我個人而言,在我年輕時我被神呼召去列國,後來是恰克引導我、幫助我、為我禱告、並為我開路,使我能實現神對我的呼召,就如同彼得.魏格納(Peter Wagner)博士幫助很多人,他將他們視為孩子般來建立他們,幫助他們去實現他們的命定。
  8. 使徒得到神的啟示,有關於以色列與教會成為一個新人。在以弗所書2:12-15說:「你們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裏,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因他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而在以弗所書3:3-6:「用啟示使我知道福音的奧祕,這奧祕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他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這奧祕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這就是使徒的記號之一,如果有人宣稱自己是使徒,卻對以色列沒有負擔,那一定有問題!沒有人會想到外邦人也會被帶進神的國度,就如同保羅所說的,這是個奧秘!而這奧秘是啟示給先知與使徒明白的,所以我認為如果有人宣稱自己是使徒,但卻對以色列一無所知、對成為一個新人也一無所知、也不明白連接到這盟約同為後嗣的意思,那麼這一定有問題!真正的使徒會得到這個啟示。
  9. 他們為教會禱告。在歌羅西書1:9說:「因此,自從聽到了有關你們的消息,我們不斷地為你們禱告」(現代中文譯本)所以使徒在主裡承受分娩的痛苦,為要看見神的旨意成就!我們常常看見恰克對神所要成就的事情有極大的負擔,並且會不斷地禱告直到他看到事情成就,他不會忽視人、也不會只是說把事情處理掉就好了,他會關心並努力完成,我曾經看過恰克因受傷所承受的痛苦,若不是使徒,沒有人會願意承受這些的!
  10. 使徒有神的恩膏來為教會設定方向與次序。保羅給予提摩太與提多一些指示,關於在管理教會事上該如何處理問題,他教導他們如何設立教會中的次序、如何管理與牧養教會,提多書1:5:「我從前把你留在克里特,是要你將那沒有辦完的事都辦妥,又照我所吩咐你的,在各城設立長老。」(和合本修訂版)。所以當使徒設立教會的次序時,事奉會顯出果效!我再補充「使徒有為父、為母的心」那一點,在2000年「國際使徒聯盟」(International Coalition of Apostles, ICA)的第一屆年會中,其中一件很熱門討論的話題之一就是:「婦女可以成為使徒嗎?」當時有討論到翟辛蒂(Cindy Jacobs)與拿俄米.道蒂(Naomi Dowdy)兩位是否可成為使徒,現在大家對於使徒的職事比較清楚了解,也對她們的確是使徒而沒有爭議與疑問了,然而在當時卻有人認為婦女不可以成為使徒。後來羅柏特想到使徒行傳中所記載的猶尼亞,「在使徒中是有名望的。」(羅馬書16:7),其實她是一位女使徒,但在一些翻譯的版本將這處經文的名字,從女性的『猶尼婭』〔希臘原文的猶尼亞為 Iounian, 英文聖經讀作Junia ,為女性名〕翻譯為男性的『猶尼亞』〔英文聖經讀作 Junias,為男性名〕,後來的鑒定版希臘文聖經委員會其中一個委員,是當代最具權威的解經家麥茨格博士(Bruce M. Metzger) 在提到將猶尼婭修改為猶尼亞的原因時這樣解釋道:「有些 [評經委員會] 成員認為一個女人根本不可能享有『使徒』的稱號,所以他們認為應該是『猶尼亞』。」於是為了符合他們的神學觀念,就將這女性的名字改為男性的名字,但其實在聖經的希臘原文中這是指女性,而且是有名望的使徒!所以在談使徒有為父、為母的心時,也是指他們是父親與母親!神在我們當中賜下的使徒恩賜,有男性也有女性,從這一點特徵我所想到的是:神傳達了一個很高的標準,祂很明確地希望在我們當中的真使徒能得到尊榮,而不希望有任何的假使徒出現在我們當中。

羅柏特接著談「分辨五種恩賜」:當你在看那些使徒的特徵時,你心裡會想真的有這種人存在嗎?我知道很多人一聽到使徒只是將使徒冠在名字前面,我告訴你們,其實他們並不明白使徒所代表的記號,然而事實上有許多的使徒,雖然沒有冠上使徒的稱呼,但他們其實是真使徒!所以當你遇到一位真使徒,你明白那是從神而來的一個禮物〔恩賜〕,你會給予他(她)應有的尊榮,因為他們是為你捨命的!下面來看如何分辨五種恩賜:

(一)使徒
在認識使徒的十個記號之後,首先我們知道使徒是大公無私的,而不是逞威風或是耍特權,他們奉獻自己的生命為要看見教會向前邁進!他們的生命有兩個記號:傷痕與神蹟!使徒帶有神的權柄,他們知道如何來設立次序,所以他們為神的國度而效力!有人認為使徒也會犯錯,的確,因為他們也是人!但在這一點上我認為神總是支持他們,神會告訴他們如何將事情挽救,而且你可以信賴使徒,因為神會印證祂自己所賜下的恩賜。

(二)先知
先知不只是說預言而已!有人第一次得到預言就以為他現在就是先知了,但是你知道嗎?聖經上說,每個人都可以作先知講道,有預言固然是很好,但那並不能使你成為先知。真正的先知所得到的恩賜是在教會中建立啟示性的恩賜,如此他們就能行使合神心意的功能,所以先知並不是只有先知的一面,他(她)也建立次序,即先知設立預言的次序!哪裡有真先知,其他人就學會發預言!先知設立精確的標準,所以有先知存在的地方,你不會得到一大堆的古怪預言!當初我們教會剛開始行使說預言的恩賜時,那真的是一團混亂!有一大堆的古怪預言出現!很多人到處說,「主告訴我」然而其實都不是神說的,結果出現了誘惑,於是就停止了預言!但那並不是神的解決辦法。在帖撒羅尼迦前書5:19-22:「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做。」換句話說,要學習發展對先知的認知,當一個真先知出現時,預言就會建立、並帶來極大的益處!

你如何分辨出先知?
  1. 他(她)的預言是成熟而且準確的,當他(她)預言時神會支持他(她)!神會印證這事,他(她)所說的話會實現!那是毫無爭議的。我們知道恰克既是使徒又是先知,他曾經預言過一些事情後來真的實現,你知道那很難去解釋一些超自然的事件,但是最後神都會印證這些事。
  2. 先知會打開天門讓人得以聽見,意即當先知說預言時我們就會得到「信息」〔神的啟示〕!發預言就如同是打開我們天上的一扇門,讓神的啟示流出,而你會得到一些啟示!於是當先知發預言時,人們會開始聽見神在對他們說話。每當凱斯(Keith)說預言時,我常會得到信息,我記得有一次我開始在研究「信心的盾牌」時,我作了很多的研究,但就是無法將所有的資料整合,而當凱斯預言時,我就得到有關「信心的盾牌」的所有啟示,所以當先知在預言時,因為先知正在打開「啟示的門」(the portal of revelation),於是放在「信心之書」中的大部分啟示就下來了。
  3. 先知釋放出能力,能力就在預言裡面。若預言是來自於神,一旦在環境中宣告出來,那麼這個預言就會帶出能力來改變整個情勢。我還記得凱斯第一次說預言的情形,他在聚會中對一位他不認識的姊妹說預言,突然間那不孕症就被打破了!最後那位姊妹就順利懷孕。其實在當時那位新來的姊妹嚇一大跳,因為她真的有不孕的問題,於是就有人對凱斯說,「凱斯,那太可怕了!你不應該那樣說的!」但後來那位姊妹去看醫生就證實她真的懷孕了。所以先知會釋放出能力。
  4. 先知會察驗預言,並消滅那些古怪的話,往往只是因為他(她)在場。在我們當中若有先知,他(她)會從神那裡聽見,而其他人所發出的預言也變得可靠正確,因為魔鬼無法攪動古怪的話給真正的先知–先知會察驗與糾正,所以在有先知所建立的教會,像那種古怪的預言就難以再發生。
  5. 先知會鼓勵與訓練其他人的先知性恩賜,所以先知會「生出」(beget)先知!真正的先知能夠將恩賜分賜給其他人,於是就有「先知學校」!結果啟示性的恩賜就在教會中建立。

(三)教師
教師並不只是起來傳遞訊息,也不是提出一些論述:如第一點是什麼、第二點是什麼。教師不只是傳達事實,他(她)也分賜知識〔箴言〕!教師的動機就是要幫助人來學習神的道與明白神的心意,而不是只給你一大堆的訊息來填滿你的筆記本、或是滿足你的求知慾,是給你啟示關於如何與神同行、並享受神的祝福!教師不會企圖讓你覺得他(她)非常地博學而讓你印象深刻,因為教師的目的並不是建立他(她)自己。他(她)的教導聽起來不會艱澀難懂或是複雜難行,而是簡單易懂的真理!因為教師的恩賜就是將複雜的真理變得簡單易懂!分辨真正的教師有二件事:第一是渴慕明白真理〔喜愛神的話〕,第二是有傳達訊息的能力,所以人人都會聽懂明白。所以當你聽到教師說話時,你就整個開竅領悟過來!「哦,現在我明白了!」於是你的生命就改變了。

(四)牧師
牧師並不是設計來管理教會的!要一位真正的牧師來管理整個教會的事工,在那種情況下他(她)會非常地挫折!牧師具有招聚分散的羊群之牧人般心腸,並願意為羊群來捨命!在談論傳統的牧師職分時,會有很多有趣的現象,我並不是在批評牧師,牧師要在教會所需要他們的事上來與神同工,所以牧師的最高目標是確保每個人都得到餵養、照顧、以及保護,牧師喜歡與人在一起!所以你會發現教師喜歡埋首於研究當中,而牧師則是願意與人相處陪伴,他(她)願意與人交談、協談、幫助人找出問題,這就是牧者的心腸!很多牧師對主日的證道並不感興趣!他們寧願出去輔導人、鼓勵人與提供諮詢。有一次我在泰國教導這個課題時,當我說出這個觀點時,坐在下面有一位牧師的太太就對琳達說,「哦,那就是我先生,他就是愛人們,他喜歡去醫院、去人們家中探訪,他鼓勵人並給予輔導諮商,他就是喜歡與人在一起!但就是不喜歡在主日時站上講台講道,他只是應付這事,而每個人也是在應付這事,可見這並不是很妥當的。」牧者的心腸常是如此,他(她)願意獻上自己的生命來看見人們感到安全、被建造與成長!大部分的教會都有真正的牧師,而我們也需要牧師在我們當中。

(五)傳福音的
傳福音的有生出新生兒的恩膏,將他們帶進神的國度中。他們到處這樣做!因為他們渴望看見神的國度有新生兒進來!那就是他(她)的天性!不論在飛機上、在路上、在任何地方,他們都向人談論耶穌,對他們而言這是很自然的事!而他們往往沒有意識到這是一種恩賜!唯一的問題是,他們會責怪其他人沒有像他(她)這樣做。所以你如何認出他們?常常有新的基督徒進來教會就是證明!所以無論在那裡有傳福音的,就會結出果子!而在聖經中傳福音的有另一個恩賜,就是行神蹟!真正的傳福音的恩賜,能在基督的身體中帶來神蹟!
所以千萬不要輕易地接受任何人,因為有假使徒、假先知、假教師、假牧師、假傳福音的人!不要憑他們自己所宣稱的來輕易地相信,如果有人宣稱自己是使徒或先知,不要太快相信他們,要察驗他們所結的果子!多年前曾經有人自稱是傳福音的,來這裡找我們希望我們能提供金錢上的支援,因為他要去南美洲傳福音,要領萬人歸向主,也要我們支援他、為他辦大型的特會,但最後沒看到他引領任何人歸向耶穌!所以他並不是傳福音的!那些有真正恩賜的人,不會推銷自己來尋求認可,他們會安靜地服事並結出果子!有人會問:每個教會都需要有這五種恩賜嗎?不!事實上可能不會有全部的恩賜,「五重職事」教會的意思,並不是說你環顧整個教會,然後說:「那是我們的教師、那是傳福音的、那是我們的先知」事實上你可能不會有全部的恩賜在一個教會當中。首先,「使徒」往往是一個「移動的恩賜」(mobile gift),會與許多的教會連結、建立關係,一個教會獨自擁有她的使徒是很罕見的事!在初代教會,教會就是「家庭教會」(House Church),平均一間家庭教會大約有五十人左右,所以大部分的教會沒有同時具有這五種恩賜,若有一個就很幸運了!但在新約聖經中,一個城市或一個地區的教會並不是各自獨立的!他們是互助、互相依賴的!他們會分享收到的書信,在聖經中你會發現,當保羅寫一封信出去,會告訴他們將信傳給其他的教會,而在他們那個區域範圍內,他們會聚在一起慶祝活動,他們彼此之間並不是競爭對手,而是「伙伴關係」!是一起為相同的目標來同工!其結果是全部的教會都被造就、建立!所以「使徒」的功能之一,就是指揮統籌所有的資源,讓所有的教會都被建立!並視該教會缺乏什麼恩賜,就會提供其需求來協助,例如使徒看到某個教會穩固強大,但需要一些先知性信息,於是就派一些先知去協助服事;而另一個較弱的教會缺乏教導上的裝備,就派一些教師去協助那個地區。在聖經中安提阿教會就是一個例子,在安提阿教會建立之後,耶路撒冷的使徒就派一些先知到那裡,而先知就在安提阿教會中服事。我認為在一個地區若有某個教會遇到困難與需要,那是使徒的考驗之一,他(她)要去協助解決那個問題。所以「五重職事」會將眾教會團結在一起!如果我們所需要的只有「牧師」這一個恩賜,那麼眾教會就不需要彼此了!就像是你有牧師,我也有牧師,而你沒有的我也沒有!我們所擁有的都一樣!但是,如果我的教會有「教師」,你的教會有「先知」,他的教會有「牧師」,其他的教會有「使徒」或「傳福音的」,那麼我們最好一起同工!因為我們沒有一個教會擁有全部的恩賜來建造聖徒!所以「五重職事」提醒我們彼此互相需要!那激發我們合而為一!有「教師」的教會將成為那些缺少教師者的資源中心,而有「先知」的教會將成為那些缺少先知者的資源中心,所以聖經的計畫是要讓個別的教會都能彼此相交!那就是為何「全球國度中心」(Global Spheres Center)的網路願意將所有的聚會影片公開的原因,因為恰克希望我們成為其他教會的資源中心!這就是為何恰克常常會到不同的教會、國家、事工機構去服事,因為他要到有缺乏的地方去滿足他們的需要!所以在身體中這五種重要器官:第一是「使徒」,神賜給教會來設立次序,並帶有「神的權柄」;「先知」則帶給教會「神的異象」;「教師」給予「神的教導與命令」;「牧師」給予「神的安慰與照顧」;「傳福音的」釋放出「神的大能」。(如下圖所示)
 part5-2
所以彼此之間沒有競爭關係,沒有爭奪位置之事!所有的人都是獻上自己的生命來建造教會!每個人都是按著神將他們所放的位置上來事奉神!而當我們這樣做時,一個新皮袋就形成了!當新皮袋形成時,神就要將祂的新酒傾倒出來!

一個新的管理了解今日神的國度治理!
A New Administration—Understanding God’s Government Today!
 201223-4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猜謎問答題目

一.猜聖經書卷名. 1.聖經新、舊約裡頭最短的書卷各是哪一卷﹖ 2.聖經中的哪一卷書完全沒有提到"神"這個字? 3.哪卷先知書被稱為「福音書」? 4.無水不算泥,缺禾豈為稀,穀粒去了殼,不忘堪稱奇。(猜舊約書卷名) 5.山重仍有路,土小矣是塵,無水豈可汲,不忘存在心。(猜舊約書卷名) 6.盼望父兄寄書信。 7.這書信的教會,保羅曾牧養三年之久? 二.猜聖經人物名 8.第一位被神稱為先知的人是誰? 9.誰被稱為「流淚的先知」? 10.哪位先知是牧羊人? 11.哪位先知預言基督要降生在伯利恒? 12.哪位先知被大魚吞入腹中? 13.不用權力服人。 14.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 15.最後的悔改。 16.第一夫人。 17.聖經中記載活得最久的人叫甚麼名字﹖有多少歲﹖ 18.士師記中的第一位士師是誰? 19.猶大死後,門徒搖簽選出誰接續為第十二個使徒? 三.聖經其他 20.聖經中提及會說人話的動物是那兩種? 21.聖經中哪種動物曾被鬼附身? 22.十二生肖中,名字未出現在聖經中的是? 23.兄有樹木無數。〈猜聖經地名〉 24.旁人算相似,伴女稱母親,加一在乙後,有牛可耕田。〈猜聖經中一個祝福語〉 25.神用大水毀滅世界,只有挪亞一家幾個人得救? 26.耶穌行的第一個神跡是什麼? 27.唯一一件在四福音書中皆有記載的耶穌所行的神跡是哪件? 28.聖經〈猜一字〉 29.「基督與中國」─ 猜神的稱呼之一 30.聖經中最小的島? . . .     ==================================== 聖經猜謎問答謎底 一.猜聖經書卷名 1.舊約俄巴底亞書共1章21節, 新約約翰二書共1章13節 2.以斯帖記 3.以賽亞書 4.尼希米記 5.出埃及記 6.希伯來書 7.以弗所書 二.猜聖經人物 8.亞伯拉罕─創世紀20:7 9.耶利米 10.阿摩司 11.彌迦 12.約拿 13.但以理 14.該隱 15.末底改〈以斯帖的養父〉 16.馬太 17.瑪土撒拉 969 歲〈創 5:27;他是以諾的兒

寫十字架筆記:體貼聖靈,遵行上帝旨意

寫十字架筆記:體貼聖靈,遵行上帝旨意 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 路 9:23) 1.   什麼是「寫十字架筆記」? 十字架筆記是走十字架道路的記錄,也就是「體貼聖靈,遵行上帝旨意的記錄」。 2.   為甚麼要寫十字架筆記? Ÿ   無論從創造或救贖的角度來說,上帝的心意都是要我們活出愛的生命、豐盛的生命,其內涵為體貼聖靈、遵行上帝旨意的生命。真正跟隨耶穌的基督徒樂意走十字架道路。 Ÿ   「記錄」是一種很好的操練,可以在實務上幫助我們建立起走十字架道路的習慣。 3.   誰需要寫十字架筆記? 只要一個人願意跟隨耶穌、作耶穌的門徒,他就應該寫十字架筆記。 4.   何時要寫十字架筆記? Ÿ   基督徒每一天、每一時、每一刻,一有機會就要選擇貼體聖靈,選擇十字架的道路;任何時候,聖靈對我們說話時,就可以馬上記錄下來。但如果有固定的時間來反省自己是否有體貼聖靈,遵行上帝的旨意,那是最好的,可以幫助自己養成習慣。一般說來,禱告的時候是一個很好的時間。 5.   要如何寫十字架筆記 ? 十字架筆記沒有固定的格式,但要包含兩個要素: 1)   記錄上帝對您說的話。這話,您百分之百確定是上帝的心意 ( 特別是每天的讀經、靈修以及聽道是絕對必要的,因為那能幫助您十分確定上帝的心意 ) 。 2)   您靠著恩典遵行了上帝的話,照著去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例:十字記筆記寫起來像怎樣子的? Ÿ   例子一: 2010/10/2 ,老婆因為選擇褓姆的事對我發脾氣,聖靈對我說先不要馬上激烈回應,先忍一下,因著耶穌賜下捨己的愛,我就忍了下了。 Ÿ   例子二: 2010/10/9 ,聖靈提醒我找很久沒有聯絡的建宏,我作了,那時他真的很需要被關心,       而那週他竟然就回到教會。 提醒: 1 、十字架筆記是寫給自己看的,自己看懂就好,不是要給別人看的。 2 、靈修筆記不一定是十字架筆記,靈修筆記可能包含各種讀經的心得及亮光,但十字架筆記是記錄上帝對自己說的話及自己去「遵行」的過程,強調在信而順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