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Part 4: 使徒型教會The Apostolic Church! / 羅柏特.海得勒(Robert Heidler)主講

以弗所書2:19-20:「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 神家裏的人了;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

以弗所書4:11-12:「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 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
我們已談到「五重職事」的運作方式,但問題是我們要如何達成?教會談五重職事的教導已有二十五年了,但很少有教會如此實行,即使有牧師在教導有關五重職事之運作方式,但是結果仍是按照教會原有的模式進行!我的女兒在芝加哥當地找教會,找到一間標榜五重職事的教會,在那裡的牧師說:「我們是五重職事的教會,如果你需要得醫治,我會為你禱告;如果你需要預言,我會為你發預言」所以真正符合聖經所說的實際執行五重職事的教會實在很少。許多人在問什麼是「五重職事」?雖然有很多相關的課程與教導,但是仍不知道如何實行。所以我們如何發展一個真正行使「五重職事」的教會?神有答案!在哥林多前書12:28:「神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次是得恩賜醫病的,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說方言的。」所以第一步是以「使徒」作為開始,教會需要在正確的根基上建造!而使徒就是「根基性恩賜」(foundational gift),在哥林多前書12:28中指明了「恩賜的優先順序」—使徒、先知、教師,而在以弗所書第四章則說明在使徒根基上的建造,而那就是我們在使徒行傳中所看到的教會光景。使徒行傳1:2:「直到他藉著聖靈吩咐所揀選的『使徒』,以後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到他被接升天那日,都敘述過了。在升天以前,他藉著聖靈的力量給自己所選召的『使徒』許多指示。(和合本修正訂版)〕所以耶穌將建立教會的任務分派給一群人,而那就是「使徒」!在使徒行傳中我們可看到第一批使徒建立了第一間教會,使徒行傳2:42記載了當時的情形:「(他們)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使徒行傳2:43說:「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使徒行傳4:2:「他們教訓百姓。」;使徒行傳4:33:「使徒大有能力,見證主耶穌復活。」所以當耶穌要開始建立教會時,是以「使徒」作為開始的,然而這並不是我們過去所習慣的方式,所以在今日大部分的教會並沒有使徒,而是:第一是牧師、然後是敬拜領袖、傳福音的,所以大部分的教會是「牧者型根基」(Pastoral Foundation)!即以「牧師」作為開始、並由牧師來主導、由牧師來牧會,所以在今日教會中牧師是主要的職分!牧師代表著牧羊人,所以他被呼召來照顧、看守神的羊群。雖然牧師很重要,但他並不是使徒!一個好的牧師會悉心照顧羊群,那是非常重要的事,但是他不能建立五重職事!這並不是他的恩賜!牧師不能建立五重職事,而且先知不能、教師不能、傳福音的也不能,神設計一個特別的恩賜來建造祂的教會,那就是「使徒」!所以教會必須有一個「使徒型根基」(Apostolic Foundation),而且「使徒的職分」(Apostleship)就是一種「屬靈的恩賜」!那是神賜給祂的教會的「恩賜」,所以使徒並不是一種榮譽的頭銜。我曾經到一個地方,有人介紹我是使徒羅柏特.海得勒,我知道他們是想要尊榮我,但那並不正確!我知道「使徒」的意思,但我並不是使徒啊!我是教師!雖然那聽起來似乎很不錯,但是並不正確!所以使徒並不是你當作尊榮的一項頭銜,那是一種「被神使用的恩膏」,是要來建立教會、設立次序的!而使徒有這能力來使「五重職事」各盡其職、適得其所,那就是使徒被賦予的天職!所以在有使徒的地方,你就會看到先知、教師以及其他職事的功能行使,其結果是教會被建造、神的國度得以向前擴展!為何「使徒型根基」是如此地重要?我們先來看看若是缺少「使徒型根基」會發生什麼事。傳統的教會是以牧師作為開始的,所以是「牧者型根基」(Pastoral Foundation),聖徒會被關心照顧、但缺乏訓練、沒有得到異象。在很多的浸信會教會中,真正在傳福音的是牧師,所以教會是建立在「傳福音型的根基」(Evangelistic Foundation)上,因此牧師的講台信息多為宣揚福音,然而很多會友可能會較缺乏成長;在福音派教會(Bible Church)則重視教導,所以偏向教師的職事,是屬於「教師型根基」(Teacher Foundation),因此會有很多的真理教導與聖經知識,但是沒有分賜(impart)能力出去,意即有些人滿腦子聖經知識,但卻缺乏行出來的能力;有些靈恩派(Charismatic)的教會則是由先知所領導,是屬於「先知型根基」(Prophetic Foundation),有分賜異象、積極行動(high motivation),但很少人知道如何能成功達成目標。我們的確都非常需要牧師、教師、傳福音的、以及先知,但是這些恩賜都沒有能力來建立五重職事!所以神賜給教會一個特別的恩賜來建立教會,那就是使徒!使徒像什麼?使徒有神所賜給他的「權柄」(Authority)來設立教會的次序,有人稱使徒是「像國王般的恩賜」(Kingly Gift),但那並不正確!其實使徒是神所差派的「使者」〔特使、代表〕(ambassador)、並有神所賦予的「權柄」來說話:「這要如此行…;這件事次序錯了,你就要一團糟了…;這是你的下一步,你該這麼走…;你需要處理這個問題…」使徒能命令、指導教會事情的走向,進入到更新、更好的境界,所以在尊榮使徒的地方,教會就會興旺!但問題是,我們並不明白「屬靈的權柄」!使徒擁有權柄是什麼意思?因為我們的權柄模式是來自於世界的模式,是充滿野心與自我追求〔自我實現〕(self-seeking)的,我們並不會很信任權柄。而在討論「使徒權柄」(Apostolic Authority)之前,我們先畫出一個組織架構圖來說明是誰在掌控誰(如下圖),但請注意,這樣的組織結構並不是神的計畫!
part4-1                        
教會是如何走到現在的光景?

在第四世紀時,君士坦丁皇帝將教會改建在羅馬帝國的後面,讓他便於控制,他所蓋的都是華麗的大教堂,而且仿照皇帝寶座的設置,當時那是教會的新管理,其中君士坦丁皇帝特別為教會領袖設立「寶座」讓他坐在上面(下圖左)。
 part4-2
所以教會的職分就變成政治權力的職位,於是一個「聖職的階級制度」(hierarchy)就建立起來(上圖右)!當教會越大,該教會領袖的寶座就會越大,於是野心受到鼓舞,爬得越高所得到的權力與影響力就更大,直到擁有最高的權位!那最高的權位就是「教宗」(Pope),是宗教帝國的統治者!然而在後來十六世紀的「宗教改革」時並沒有改變很多,教會看起來仍像是一個君王的覲見室(throne room),我們仍坐在寶座上,而每個人都想當上「教宗」!但那並不是教會應有的樣子!在馬可福音10:42-45:「耶穌叫他們來,對他們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尊為君王的,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這就是「屬靈權柄」的原則!有些時候,人們會想要有一個組織架構圖(如前面的組織架構圖)來顯示其位於哪個聖職階級中。

但是教會的組織結構並不是一個聖職階級制度!在我們「全球國度中心」(the Global Spheres Center)這裡也沒有這種階級制度!恰克.皮爾斯是一位使徒,他有從神而來的權柄與恩賜,能將各樣的恩賜、職分建立起來,在不同的情況下來信任他的恩膏是重要的關鍵,但在不同的情況下,例如在教導方面則是來信任我〔教師的職分〕,所以服事是透過「恩膏」而非「聖職階級」!因此「聖職階級制度」並不是教會的運作方式,而且我們都是神的僕人!「五重職事」並不是以一個聖職階級制度作為基礎的,而是以「恩膏」作為基礎,「使徒的權柄」並不是來自於一個組織架構,而是從神而來的一種「恩膏」!所以使徒並沒有坐在寶座上!他們是為教會奉獻自己的生命。在使徒行傳第二十章中,保羅的使徒職分代表著:以眼淚事奉主、又經歷許多的試煉在眾人面前、或在各人家裡教導人有三年之久晝夜不斷地流淚勸戒每一個人。他說:「我並不珍惜自己的性命,為的是要完成我的使命,成就主耶穌交給我的工作!」(使徒行傳20:24,現代中文譯本)。在提摩太後書4:6中保羅說,他的生命就像是用醇酒作為奠祭(drink offerings)般被倒出來,這就是真正的屬靈權柄!所以教會的組織架構並不是像前面的組織架構圖那般所示,也不是像「聖職的階級制度」(如前面照片所示)那樣,爬得越高所得到的權力與影響力就更大。教會的組織架構應該是像下面的皮袋構造:那是一個新皮袋!
 part4-3
在這裡人的野心是無法生存的,也沒有努力爭奪位置之事!全部都是獻上自己的生命來建造教會!每個人都是按著神所賜的恩賜來服事。所以教會並不是設計成為一個帝國來運作的,而是一個身體!在人類的身體中是沒有階級制度的!你的肺臟和你的大腦彼此之間並不是競爭對手,你的肺臟無法取代你的大腦來思考,你的大腦也無法取代你的肺臟來呼吸!身體中的每個部位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整個身體的共同目標就是擁有健康的身體,而那就是神所說的教會,是一個複雜的身體!在羅馬書2:4-5:「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所以在基督的身體中,這五個極為重要的器官—第一是「使徒」,是神賜給教會的恩賜,要來建立教會的次序,使「五重職事」各盡其職、適得其所,其表現出「神的權柄」;而「先知」表現出「神的異象」;「教師」提供「神的教導與指示」;「牧師」給予「神的關懷」;「傳福音的」釋放出「神的大能」。當這五個恩賜都在適當的位置上、各盡其職,那麼教會就會開始如同一個身體般地活動起來了,這就是神對教會的計畫!這是一件革命性的事情!是前所未有的事!神從萬族萬民中將不同類型的人帶來,將聖靈放在他們裡面,賜給每個人屬靈的能力與恩賜,並將他們編織在一起來活動、運作成為一個有生命的生物體,目的是成為在世上的「基督的身體」—去做主耶穌在世上以祂的身體所做出的事!這不是口頭上說說而已,告訴你旁邊的人:你是基督身體中的一部分,你應當行出祂所做的事!所以神在一開始設計、創造你時,祂是將你設計為祂身體中的一部分,來執行應有的功能!祂賜給你一個獨特的性格、獨特的能力與興趣、獨特的屬靈恩賜,來裝備你去完成你的呼召與命定,就像是人身體中的各種器官,我們都不相同,但都是非常重要的肢體!每個部位都必須訓練強壯、受裝備,來行出他(她)受造所要執行出的能力!傳統的教會問題是:僅有少數的部位才能運作,你有一個牧師,他是「口」能說話,而會眾是「手」能服事,宣教士是「腳」能夠行走,但大部分的人卻只是列席參加!這是不對的!你蒙召是要去做更多、更大的事,並不只是「上教會」而已!我們有些人被創造是要成為醫治人的,有些是趕逐污鬼的,有些是帶領敬拜的,有些則是安慰、鼓勵人,有些則是發預言。無論你在哪裡工作、賺多少錢、在購買使用什麼東西這些都不能裝備你,也無法使你行出你被創造時要去做的事!這些事都不能實現你的命定!在你裡面有某種迫切的渴望,是你從未經歷過的,那就是神對你的呼召!

教會的新異象!
所以神要賜給祂的教會一個新異象!在「五重職事」運作中的教會,每個人都能在服事上找到他們的位置,每一個基督徒都能實現他的呼召與命定!如此教會就有能力與權柄來行使其功能,去做大君王耶穌在地上的工作!所以這樣的模式有將「牧師」職分丟棄嗎?不!這樣的模式是讓牧師們能自由地成為神創造他們的樣式!大部分的牧師並不是牧師,有些是傳福音的、教師、先知、使徒!在使徒型教會中,領袖並不是都放進相同的模型中,不能要求他們去做每一件事!多年來我是個牧師,有些人稱我為牧師,我覺得沒關係,即使一直有人這樣稱呼我,但是我知道我更適合什麼稱呼。恰克曾經說,在使徒型教會中,所有的肢體在做的事,其實就是在發揮他的恩賜,恰克曾經告訴過我:「羅柏特,不要再試著作牧師了,從現在起就由你來教導!」聽到這句話,首先我鬆了一大口氣!但緊接著我回答說:「但是由誰來牧養教會呢?如果我當教師,那些事由誰來做呢?」我告訴你們,若你開始去做你被呼召去做的事,神就會將其他人帶來去做他們蒙召要去做的事,神總是如此!所以現在我們教會有最棒的牧師。這就是恩賜!這就是呼召!這就是感動!「恩賜」就是我能自由地去做我蒙召應當去做的事,當我在教導這個課程時,那就是我蒙召在這裡服事的原因,我們服事神,也明白我們有什麼恩賜去服事神,然而很多人仍舊困在舊皮袋中,繼續做不適合他們的工作,但神有好消息!神正在恢復祂的教會,神正在呼召祂的教會回復到祂所創造的皮袋!那麼長老呢?一般的印象中,長老們總是在開會討論重要的事情,並控制教會中許多大大小小的事,但是在使徒型教會中,是要讓他們自由地成為神要他們成為的樣子!神並沒有叫長老去舉行開會事宜、或是爭論教會的財務問題,在聖經中看不到這樣的描述,長老們是被呼召來「牧養」(minister)的!在使徒行傳20:28中,保羅告訴以弗所的長老們,他們的工作是牧養羊群,要牧養上帝的教會!所以在「錫安的榮耀國際事工」、「全球國度中心」,不會有一大堆的會議。現在神就在歷史上最驚人的建造計畫當中動工!而我們就是祂所建造的材料!我們就是活石!是一起連結在耶穌基督裡,逐漸堆砌建造,在地上形成「神的殿」!神正在建造一座聖殿,是能讓祂的榮耀停駐的地方!神正在恢復使徒型教會!
 part4-4
皮袋的轉變
現在我要來作見證,是關於我們如何從一個「牧者型教會」轉變成為「使徒型教會」。在很多年前我們開始建立這個教會時,我們很希望能成為新約中的教會,真正如聖經上所說的那樣,做正確的事、也討神的喜悅。我們開始查考新約聖經中有關教會的運作方式,但我們發現一個問題:就是聖經上很清楚的指明,教會應該由「使徒」來建立並設立次序。你知道,當我們緊抓住「神學」時,使徒型的概念就會不復存在!而且當你不相信使徒時,你要如何讓教會由使徒來建立並設立次序?一開始我們是靠自己來設立次序的,我們榮耀神、討神的喜悅、服事神,就在我們拋開我們的神學思考模式之後,神就臨到我們,聖靈降下來我們開始說方言、教會開始進行屬靈的恩賜,但是到後來我們發現,我們並不是使徒型教會!我們並沒有使徒,連一個使徒也沒有!我們並不是建造在使徒的根基上!後來神給我們教會的恩賜之一就是恰克.皮爾斯,但也經歷過一番波折。我們教會的長老很希望請恰克來當我們的使徒,當我們去問他時,他說:「噢,你們不知道你們在要求什麼,如果你們準備這樣做,那表示會有很多的事情要改變,那種轉變對你們而言是很艱苦的事,我不認為你們準備好了。」六個月過後,長老們又再度討論,我們教會真的希望成為一個新約教會,我們要符合聖經中的次序,所以我們再去找恰克。我們告訴恰克,「我們真的想要成為一個使徒型教會,我們真的希望能有一個正確的根基,你能成為我們的使徒嗎?」他回答說,「不!你們不知道你們在要求什麼,那會是一個很艱辛的轉變。」六個月過後,長老們又再度討論,我們決定再度找恰克談談,我們告訴恰克,「我們真的需要使徒,我們看你是使徒,我們相信你,我們希望你成為我們的使徒。」他還是回答說,「不!你們不知道你們在要求什麼,你們會有一個很艱苦的轉變。」我們回去之後在長老會議中討論著,而John Taylor想到一個辦法,他說,「我知道我們該怎麼做了,我們何不告訴恰克我們教會現在進行的情形?」我們都覺得那個辦法聽起來不錯,所以我們又去找恰克告訴他,「恰克,我們放棄了,教會就在這裡,請你將它建立次序,隨你想要怎麼做都行。」後來恰克終於同意當我們的使徒,他開始建立教會的次序。他完全沒錯!那真的是一段很艱辛的轉變!因為隱藏在心中的每一個惡魔都在反抗著!現在讓我告訴你們,恰克從不操縱、控制我們,他不會堅持己見,他會說,「我認為你們今晚就需要去做。」我們會說,「不,那不適合!這裡是我們不能這樣做的原因。」而他會說,「好吧!你們做你們的,但是將會發生問題。」而他總是對的!到最後每個人都會覺得恰克真的很清楚自己在說什麼,而就在我們開始安排部署成為使徒型的治理方式時,一切如同撥雲見日般,在教會中的每一個領域似乎都得到一種恩膏,突然間每件事情都在一種新層次上開始運作!你知道嗎,那真是一段艱辛的轉變,我絕對不要再回頭了!因為我們所看到的都是以神的方式在進行,而且很有果效!但是當你觀看網路聚會時,你知道這並不是唯一轉變的方式,如果你不了解你的使徒、並且信任他的話,但我要告訴你們,無論什麼考驗都值得轉變為與神所在做的事情一致。

琳達.海得勒(Linda Heidler)補充見證:我要談的見證是關於神如何證明恰克是真正的使徒。第一個見證是,當恰克終於答應我們成為我們教會的使徒時,那時我們教會在籌備建立細胞小組,而且正值最後的階段,我們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在進行這項事工,也選出一些領袖,並有相關課程來訓練他們,而且我們也宣佈小組將會在一月份開始運作。但是恰克成為我們使徒後,他所指示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我們取消細胞小組。我說,「恰克,我們不能這樣做!我們已經訓練這些領袖好幾個月了,我們也宣佈出去了,現在大家都很興奮期待,而且我們如何向會眾解釋呢?這樣做很愚蠢。」然而他說,如果我們堅持要做的話就去做,但是將會有問題發生,他說將會有兩個領袖的家庭離開這個教會,而在四月之前會變得一團混亂,那時我們就會不得不停止小組的運作。我當時聽了認為他一定是錯的,因為這些領袖都是我們認識多年的朋友,這樣的事情是不可能發生的,所以後來我們繼續推動小組計畫。在十二月時,當其中一個家庭,就是我們選出來帶小組的領袖,決定離開我們教會時,果然我們就陷入了困境,那時候甚至是小組才剛要開始!但是我們仍然努力推動小組計畫,不久另一個家庭也在三月離開了,而就在四月之前,小組真的是變得一團混亂,那迫使我們不得不停止其運作。後來我們是在恰克的使徒性領導下開始推動細胞小組,而現在我們教會有很多的家庭小組,並且運作得很好,所以如果教會有使徒性恩賜的行使,是照著使徒所說的去做,事情真的會有果效,但如果沒有按照使徒所說的去做,真的會行不通!第二個見證是恰克成為我們的使徒後,一位女先知打電話告訴恰克說,「有天早晨聚會時,神一直在對我說話,神要我告訴你,你要去挖出舊的根基,我不明白那是什麼意思,但是神說祂不會讓我獨自去做成,祂要我告訴你,你要去挖出舊的根基。」恰克非常清楚那是什麼意思,後來恰克召開一個同工會議,告訴我們需要挖出這個教會所建立的舊根基時,這讓我聽了心裡在控告著,「我們教會就建立在聖經的基礎上啊!我們相信聖經啊!難道他要我們拋開聖經嗎?」你知道的,就如同羅柏特所說的:「隱藏在心中的每一個惡魔都在反抗著!」請相信我,的確是這樣!人的心裡開始出現許多的聲音。而當時的我無法接受這個指示,無法接受那是神所說的話,於是就非常抗拒他的權柄,其中之一就是他說我們要挖出我們的舊根基!我可能在當時對他說了什麼話,所以他告訴我們,他要我們每個人在下午時花幾小時的時間安靜,然後明天早上再回來聚集時,我們就能得到神所告訴我們的話。我出去後就禱告著:「主啊,好吧,我們需要做的就是安靜禱告,而他說今年跟聖靈有關,就像是喔,天呀!我們實在不太相信說方言、說預言、醫治那種事情,好吧,還有一件事我們真的需要察驗的是關於千禧年婦女之事,噢,是那個意思嗎?不可以在弟兄之前發言、在教會中不可大聲禱告?到台前時要一對一對的夫妻前去喔,天啊!我們還要那樣做嗎?」但你們知道嗎,就在當天下午快結束時,我們有很多的想法都拋開了!甚至是我先前引以為傲的、自認為是「建立在聖經的基礎上」的想法,這些所有隱藏在我們舊根基中的一切事情,我們都必須捨棄,而我所引以為傲的聖經基礎,就是那整個的神學知識、舊有的思維、舊有的思考模式,我了解到這些仍存在於我們根基中的事情都要拋開,而那次的安靜則使羅柏特拋開整個組織架構、整個架構的基礎、習慣等等,當我們將所認為的教會領導層之樣式拋開時,我們就開始在求問神我們該怎麼走,而神就開始介入。接著隔了一週發生了一件事,我們教會有一些年輕人來告訴我們說,「我們教會後面的那塊空地,你知道是這房子的舊地基〔根基〕嗎?」我們從不會到那裡,那裡只是一個混凝土的舊地基,然後他說,「那房子以前是用來作為超覺靜坐的房子。」我們心想,這是我們教會的財產,我們竟然都不知道!於是恰克說,「我們要為那必須移除的舊根基記號來禱告。」我們不知道那是如何發生的,但在幾天之後,重型卡車開過來,用起重機將那根基完全挖出搬到卡車上,然後把它運走。我告訴你們,神會支持我們的使徒,如果使徒要你挖出你的舊根基時,神會指著那裡說沒錯就是那裡!這就是我的意思!的確,恰克在屬靈方面、物質領域方面都很正確,因為舊的根基必須除去!當你轉變到使徒性的功能運作下,你會期待將發生的事,這不只是名稱的改變,不是頭銜的改變,正如羅柏特所說的,這並不是負責管理組織上的改變,而是堅定地進入神國度的管理層次上,是符合神心意的方式,然後你會看到神蹟奇事發生,並且你將會看到神在證實你們使徒所說的話。

羅柏特的結束禱告:主,我們感謝你在這裡所成就的事,感謝你對眾教會所說的預言,主啊,你告訴過我們你會作出一個原型〔模範〕,那麼其他的教會就能看見在這裡的轉變,就能幫助他們較容易地作出改變。主,我們感謝你,在這個時刻你的眼目就放在你的殿,你正看著你的家,你正從天上釋放出一個新的管理,讓你的教會興起成為一個新皮袋,來盛接你所傾倒下來的新酒,在今日的世界上成為你榮耀的新婦,主,我們為此感謝你,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一個新的管理了解今日神的國度治理!
A New Administration—Understanding God’s Government Today!
 201223-4

文章引自大衛會幕禱告中心http://www.hosanna-tod.com/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310:part-4-the-apostolic-church-robert-heidler&catid=37:2011-12-02-07-39-30&Itemid=133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猜謎問答題目

一.猜聖經書卷名. 1.聖經新、舊約裡頭最短的書卷各是哪一卷﹖ 2.聖經中的哪一卷書完全沒有提到"神"這個字? 3.哪卷先知書被稱為「福音書」? 4.無水不算泥,缺禾豈為稀,穀粒去了殼,不忘堪稱奇。(猜舊約書卷名) 5.山重仍有路,土小矣是塵,無水豈可汲,不忘存在心。(猜舊約書卷名) 6.盼望父兄寄書信。 7.這書信的教會,保羅曾牧養三年之久? 二.猜聖經人物名 8.第一位被神稱為先知的人是誰? 9.誰被稱為「流淚的先知」? 10.哪位先知是牧羊人? 11.哪位先知預言基督要降生在伯利恒? 12.哪位先知被大魚吞入腹中? 13.不用權力服人。 14.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 15.最後的悔改。 16.第一夫人。 17.聖經中記載活得最久的人叫甚麼名字﹖有多少歲﹖ 18.士師記中的第一位士師是誰? 19.猶大死後,門徒搖簽選出誰接續為第十二個使徒? 三.聖經其他 20.聖經中提及會說人話的動物是那兩種? 21.聖經中哪種動物曾被鬼附身? 22.十二生肖中,名字未出現在聖經中的是? 23.兄有樹木無數。〈猜聖經地名〉 24.旁人算相似,伴女稱母親,加一在乙後,有牛可耕田。〈猜聖經中一個祝福語〉 25.神用大水毀滅世界,只有挪亞一家幾個人得救? 26.耶穌行的第一個神跡是什麼? 27.唯一一件在四福音書中皆有記載的耶穌所行的神跡是哪件? 28.聖經〈猜一字〉 29.「基督與中國」─ 猜神的稱呼之一 30.聖經中最小的島? . . .     ==================================== 聖經猜謎問答謎底 一.猜聖經書卷名 1.舊約俄巴底亞書共1章21節, 新約約翰二書共1章13節 2.以斯帖記 3.以賽亞書 4.尼希米記 5.出埃及記 6.希伯來書 7.以弗所書 二.猜聖經人物 8.亞伯拉罕─創世紀20:7 9.耶利米 10.阿摩司 11.彌迦 12.約拿 13.但以理 14.該隱 15.末底改〈以斯帖的養父〉 16.馬太 17.瑪土撒拉 969 歲〈創 5:27;他是以諾的兒

寫十字架筆記:體貼聖靈,遵行上帝旨意

寫十字架筆記:體貼聖靈,遵行上帝旨意 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 路 9:23) 1.   什麼是「寫十字架筆記」? 十字架筆記是走十字架道路的記錄,也就是「體貼聖靈,遵行上帝旨意的記錄」。 2.   為甚麼要寫十字架筆記? Ÿ   無論從創造或救贖的角度來說,上帝的心意都是要我們活出愛的生命、豐盛的生命,其內涵為體貼聖靈、遵行上帝旨意的生命。真正跟隨耶穌的基督徒樂意走十字架道路。 Ÿ   「記錄」是一種很好的操練,可以在實務上幫助我們建立起走十字架道路的習慣。 3.   誰需要寫十字架筆記? 只要一個人願意跟隨耶穌、作耶穌的門徒,他就應該寫十字架筆記。 4.   何時要寫十字架筆記? Ÿ   基督徒每一天、每一時、每一刻,一有機會就要選擇貼體聖靈,選擇十字架的道路;任何時候,聖靈對我們說話時,就可以馬上記錄下來。但如果有固定的時間來反省自己是否有體貼聖靈,遵行上帝的旨意,那是最好的,可以幫助自己養成習慣。一般說來,禱告的時候是一個很好的時間。 5.   要如何寫十字架筆記 ? 十字架筆記沒有固定的格式,但要包含兩個要素: 1)   記錄上帝對您說的話。這話,您百分之百確定是上帝的心意 ( 特別是每天的讀經、靈修以及聽道是絕對必要的,因為那能幫助您十分確定上帝的心意 ) 。 2)   您靠著恩典遵行了上帝的話,照著去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例:十字記筆記寫起來像怎樣子的? Ÿ   例子一: 2010/10/2 ,老婆因為選擇褓姆的事對我發脾氣,聖靈對我說先不要馬上激烈回應,先忍一下,因著耶穌賜下捨己的愛,我就忍了下了。 Ÿ   例子二: 2010/10/9 ,聖靈提醒我找很久沒有聯絡的建宏,我作了,那時他真的很需要被關心,       而那週他竟然就回到教會。 提醒: 1 、十字架筆記是寫給自己看的,自己看懂就好,不是要給別人看的。 2 、靈修筆記不一定是十字架筆記,靈修筆記可能包含各種讀經的心得及亮光,但十字架筆記是記錄上帝對自己說的話及自己去「遵行」的過程,強調在信而順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