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智慧的人生抉擇修哥

 




智慧的人生抉擇
The Wisdom for Choices in Life
【馬太福音 Matt. 6:22-23】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裏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
這一個系列我們在談論耶穌的登山寶訓。這是記載在馬太福音第五章到第七章中耶穌公開的教導。這篇演講信息很長,也論及人生許多的方面。前幾週我們分別談到「幸福的核心法則」、「天國的優先順序」、「真摯的人際關係」,今天我們要談談「智慧的人生抉擇」。
今天,不論你高不高興、你願不願意,你每天都再作出抉擇。有些抉擇是很好的抉擇,使你的人生後來很蒙祝福;有些抉擇可能無傷大雅;然而,有些抉擇可能會令你很後悔。EX:最近爆紅的「犀利人妻」電視劇,男主角放棄十年美滿的婚姻,去追求他曾經失落的熱戀愛情,他作了一個令他自己與家人後悔的抉擇。最後就算後悔,恐怕也已經來不及了!)
到底我們如何做出正確的,有智慧的人生抉擇?我們需要真正的智慧,作為心中的亮光。今天的經文說:【馬太福音 Matt. 6:22-23】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裏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
耶穌的意思是說,人的肉眼若是健全,人的視野一定是清楚且看得夠遠;同樣,人心靈的眼睛若健全,就能在人生中看清正確的方向和永恆的意義!倘若你心靈的眼睛無法領受真理的亮光,那麼你的人生將何等黑暗無光!
什麼是心靈的亮光?從聖經來看,亮光就是真理,就是真實的智慧!而耶穌是世上的光。聖經約翰福音 8:12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生命的光。跟從祂的就不在黑暗裡走。是的,耶穌在登山寶訓中闡明了許多人生智慧與亮光,這些幫助我們做出正確的抉擇。當你的生命是由一系列智慧的抉擇所構成時,你的人生將充滿上帝的恩惠與平安,你也將得著神預定要給你的永恆產業與冠冕!
我們一起來看看耶穌所發出智慧的亮光:
首先耶穌要我們:

1.    選擇看重 內心態度,而非 外在表現  Choose to focus on the attitude of the heart instead of the outward performance.
智慧的人生抉擇,第一步是選擇看重內心的態度,而非外在的表現。我們會發現,耶穌所說的八福中,幾乎每個福氣都與內心的狀態有關,其中和合本聖經有兩個福氣直接把「心」譯上去;【馬太福音Matt. 5:3,8】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上帝。
這裡在強調的是你我的心是怎樣的心?什麼是虛心的人?怎樣是清心的人?我們稍微複習一下第一週的信息:
虛心:希臘文【虛心】,是指著【非常貧窮,必須靠討飯才能過日子的那一種貧窮】這裡用來說【心裏貧窮】,有這樣【虛心】的態度,就表明我們需要上帝話語的指引,我們需要祂恩典的傾倒,若是這樣,我們就有福了。
虛心意味著一種謙虛的態度,承認自己在生命中尚有許多成長的空間,在關係上、在品格上、在人生目的與意義的尋求上,自己還需要更多智慧與亮光。請問,你是這樣的人,還是,你對自己已經滿意了,你凡事自視甚高、自以為是的人?耶穌說,選擇智慧的人生,就是選擇心靈的謙虛,承認自己的不完全,需要神的真理。這樣的心,會把你帶入天國的氛圍裡面!
清心:清心的意思,是心裡的『乾淨,沒有雜訊』在心裏清潔乾淨的人,在心裡單純地尋求真理,渴望認識神的人,耶穌說,這樣的人會遇見神。
一顆清潔、單純、承認自己需要成長的心,才會羨慕公義、良善、尋求真理、追求智慧,這樣的人,上帝要以天國的智慧與真理報答他們!最怕的就是一個人把自己的外面打理得很好,讓人以為他是一位和善、謙虛的人,但其實心裡面卻是一個不再尋求改變與長進的人。當一個人的心不再尋求真理時,他這個人也就不再有所成長了。
因此我們要更注重自己內心的成長與品格的提升,尋求心靈真實的喜樂與滿足。而不要只是在外面的物質與名分上,追逐提升。這是耶穌所顯示的智慧抉擇!EX:很多人一輩子與人爭競,就怕輸掉,你有BENZ,我至少也要有BMW;你住在千萬豪宅,至少我也要擁有七期的房子;你擁有留美的博士學位,我也至少要留個學,拿個什麼專業認證的回來
請問,你的內心大部分的時間,是處在怎樣的狀態?
是憐憫、信心、喜樂、願意合作、寬容忍耐、饒恕、充滿了愛心、羨慕誠實與公義、擁抱樂觀與盼望;
還是不滿、許多的慾望、懷疑、嫉妒、爭競、苦毒,甚至是充滿憤怒與算計;
我們需要知道,是我們的內心,而不是我們的外在,決定我們是一個怎樣的人!舊約的箴言說:【箴言 Prov. 4:23】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這意思是,人的心思意念,決定他是一個怎樣的人!而神也會怎樣對待他!!詩篇有一句話這麼說, 詩篇18:25-26 慈愛的人、你以慈愛待他‧完全的人、你以完全待他。清潔的人、你以清潔待他‧乖僻的人、你以彎曲待他。
這裡說的是,一個心中充滿慈愛的人,神就對他慈愛,他的人生將活在慈愛的環境中;一個心中期待作一個完全人的人,神就幫助他終究成為一個近乎完美的人;心中純淨清潔的人,神也要使他在生命中有純淨的智慧!相同的,一個有信心的人,神報以所信的成就!但心中彎曲的人,神也讓他經歷彎曲的事,他也會發現周遭有許多詭詐的人。是你的內心態度,不是你的外在表現,會決定你的人生與未來的處境。
在舊約撒母耳當先知與士師的時期,上帝要他去到伯利恆耶西的家,膏立他其中的一個兒子成為以色列未來的君王。再看過7個耶西的兒子之後,發現他們都不是神要選立的人之後,神跟他說,【撒母耳記上1 Sam. 16:7】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先知撒母耳後來選擇了耶西最小的兒子大衛。你認為大衛與他的哥哥們不一樣的地方在哪裡?有一天在靈修時,聖靈讓我體會到,他們的內心是不同的。他的哥哥們所想的大都是羊群有沒有顧好之類,關乎維護地上產業的事,大衛卻是常常在牧羊時唱詩、彈奏樂器讚美敬拜神,並且常靠著神,打敗許多攻擊羊群的野獸。大衛的心常常想到神的美善並且常常經歷神的能力!請問你的心常常充滿著什麼?天國的事物,還是這地上的諸多憂慮與掛念?你常常盼望真理與良善,還是心中充滿許多的假冒與偽善?
耶穌要我們看重內心的態度,更甚於外在的表現。其實,生命的本質最後都會從內心顯明出來。中國諺語說:「路遙知馬力、事久見人心」。意味著一個偽善者,是無法持久的,他終將顯露他的本質。因為【馬太福音Matt. 7:18】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果子』是指人憑著本性所產生的外在行為。「果子」是內在生命的流露,故憑果子可認出其生命的本質。耶穌說,智慧的人生抉擇,不是選擇追求外在的美名與成就,乃是選擇追求內心的良善、真理與追求認識神。
智慧的人生抉擇,第二步是選擇倚靠神而活著,而非靠自己。
2.   選擇 倚靠神 而活,而非 靠自己  Choose to live by trusting God instead of myself.
倚靠神需要練習放下自己,試著去信任神。然而,人是習慣倚靠自己的!有些父母甚至還特別訓練孩子不要相信任何人,只要相信自己,凡事唯有靠自己,才是最可靠的。耶穌卻說,不是這樣的。耶穌說,有智慧的人生是選擇倚靠神而活的人生。
其實從舊約開始,神就教導以色列人要學習倚靠神而活。當以色列民在埃及時,用自己的方法和努力來換取糧食,引用尼羅河的水來灌溉、撒種、收成;彷彿我們信主之前的生活,我們靠自己的方法來活。但以色列民隨摩西過紅海,入曠野後,無法靠自己的力量生活。那裏沒水,沒田,一片曠野,他們只能倚靠神,才有活路;也就是要倚神的話語和能力而活。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糧食從天降給你們。百姓可以出去,每天收每天的分,我好試驗他們遵不遵我的法度。【出十六:4果然,在曠野四十年,以色列人每天吃嗎哪。就連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的戰爭,神都要以色列人選擇倚靠神,非靠自己的實力EX:耶利哥城與艾城之戰)!因此,耶穌曾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說的一切話。」
為何耶穌要我們倚靠神而不要倚靠自己?因為當一個人選擇靠自己的時候,他的思想、眼界、格局就成為他自己的限制了。你有沒有認識一些人,他們可能各方面都很好,唯獨有一個觀念EX:金錢才是最實際的)、有一種態度EX:人生絕對不可以吃虧)、有一項堅持(EX:不相信有真理),限制了他們?但他們卻認為沒關係,或認為那是他們的特色、特質、專長,而堅持不改變。耶穌說,你要學會倚靠神,你一切的最棒的潛能與資質,才能不被自己限制地發揮出來!
今天,倚靠神並非叫我們不必為自己負責任,倚靠神最關鍵的意義,在於深切地認知:我需要神,離開神與祂的真理與恩典,我一無所有!這是真實而謙卑的自我認知。因為若非如此,我們只會被自己限制住!今天,有多少人同意,我們這一生最大的障礙就是我們自己!?
但我們如何倚靠神呢?我從何學習倚靠神?倚靠神最重要的方法是去禱告。神設立了禱告的原則,要我們用禱告來倚靠祂,因為耶穌說馬太福音Matt. 7:7-8】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禱告並不是為了神而存在的、禱告乃是為我們預備的。因為:
² 藉著禱告,我可以學會常與神保持溝通:
² 藉著禱告我,可以清楚我的需要被滿足,是神的作為而非巧合;
² 藉著禱告,我的信心可以不斷加增!
² 透過禱告,神讓我一起參與創造歷史。
21世紀的人類重大殺手之一,是焦慮!在311日本地震之後,隨之而來的許多天災人禍,就算沒有真實地發生在自己身上,光看新聞媒體,就已經令人焦慮了!然而,耶穌教導我們,叫我們不要憂慮【馬太福音Matt. 6:34 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一個人如何不憂慮?除非他選擇倚靠神!彼前 5:7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 神、因為他顧念你們。
智慧的人生抉擇,第三件事是選擇積財寶在天上,而非積財寶在地上。
3.   選擇積財寶在 天上 ,而非積財寶在 地上 Choose to store wealth in heaven instead of on earth.
金錢能最深地觸及人的核心價值;錢財最能吸住人心。而耶穌說,智慧的人生抉擇,是把錢存在天上,而非地上。【馬太福音 Matt. 6:19-21】不要為自己積儹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儹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也在那裏。
如何積財寶在天上?就是去分享給有需要的人,或者是給予在神的國度中。耶穌教導我們一個方式:【馬太福音 Matt. 19:21a】耶穌說、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作者『范戴克』(Henry van Dyke)的書 The Mansion』描述一個鮮明的例子。有一個有錢人在地上住在豪宅裡面,但是當他到了天堂的時候,卻只住在一間小木屋裡。但是另一個貧窮的人卻很訝異地發現,在天堂,他擁有一間豪宅;因為他已經藉著在地上的各種慈善的工作與愛,把所有必須的材料都事先累積在天上了。
今天,我們的錢財若只積存在地上,我們的心就只會思念地上的事。反之,我們的錢財若是積存到天上,我們的心也會天天受吸引而思念天上的事。一個智慧的抉擇是,將地上短暫的金錢,換為天上永恆的財寶。你要成為一個投資永恆的人!【哥林多後書2 Cor. 9:9】 如經上所記、『他施捨錢財、賙濟貧窮.他的仁義存到永遠。』
若你有許多地上的資產,智慧的抉擇是,不留給自己或自己的後代;乃是盡可能地給予在這世界上有需要的地方,或給在神的國度中。這樣你可以將財寶積在天上,你可以將有限且暫時的錢財,轉化成可以存到永遠的資產!
智慧的人生抉擇,第四件事是選永生之道,而非世界之道。
4.   選擇 永生的道路,而非 世界的道路 Choose the way of eternal life instead of the way of the world.
聖經提醒我們,這世界非永恆的居所。我們在這世界只是一個過客,這世界是為了豫備我們如何活在永恆而豫備的地方。活在這世上,就好像學齡前的幼稚園,這裡讓我們先學會一些基本的生命技巧,好讓我們有一天能真正進入正規的學校;又好像是新兵訓練,預備我們進入真正的部隊中;或好像職前訓練、豫備我們進入未來真正的職場。
所以,我們生活的目標要鎖定永恆,不要鎖定今生。鎖定永恆的人生,是以永恆為目標來評估一切的人生抉擇,你需要問自己,什麼具有永恆的價值?什麼是短暫的?倘若這世上找不到永恆的事物,反正一切終將消逝無蹤,那麼你我作什麼選擇,就都沒什麼差別了。EX:大學時期的學弟,如何信主的。因為發現倘若人死了不是一了百了、如果不是人死如燈滅,那麼今世活著要作何預備,就很重要了!!)(EX:王雪紅母親追思禮拜的見證、祖母過往前遇見耶穌的經歷、楊醫師的見證。)如果這世上找得到具有永恆價值的事物,那麼,我選擇永恆的道路,而若你不作這種選擇,那結局可是非常不同了!
我們如何知道有永恆?其中一個最重要的資訊是從聖經中得知!聖經是一本奇妙的書,世界聯合聖經公會統計,聖經出版至今,發行量已超過40億本以上,平均每年仍以三千萬本以上速度成長中,因此《聖經》又被稱為「天下第一書」。聖經告訴我們神不僅存在,神是慈愛憐憫的神,祂為我們預備永恆的天家!
人最大的問題在於,誤把今生當永恆。大部分的人認為永恆是很虛幻的,不切實際的。所以竭盡所能地為眼前的生活與實際的需要打拼著,不要想太多!這樣的人居多,但耶穌提醒我們:【馬太福音Matt. 7:13-14】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的人也少。
為何人會如此選擇永生之道?人需要知道在永恆中,什麼是重要的。就如當你玩電腦遊戲時,有些計分、有些不計分,你要儘量擊中那些計分的標的,不要一直去擊那不計分的項目;同樣地,我們要常常去作天堂計分的事物,不要一生花大部分的時間作天堂不計分的事。天堂以何計分?關鍵在「愛」這個字。凡因著愛人愛神而作的任何事,天堂通通計分!!!也許你要說,那我豈不是都為別人活了嗎?耶穌說過一句很弔詭的話,可以作為回應。【馬太福音Matt.10:39】得著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著生命。
當我的「我」,在不斷給出愛中,似乎失去了自我,耶穌說,這樣你才能得著真正的「我」,因為,這時的「我」會發揮最大潛力,也才會擁有最大的興奮與喜樂;
但是當我的「我」,只顧自我的得著時,耶穌說,你將逐漸失去真正的「我」,因為這時的「我」只能發揮你自己所認知的,最後我只在乎我自己。而且隨著我生命的消逝,一切也都將消逝無蹤。
其實,神早就為我們預備,也很願意將上好的祝福給我們。但他正等著我們選擇祂的方式(道路)來生活。你今天能不能跟神說:「我選擇永生的道路,我願意將自己的生命交給你!」
在耶穌的登山寶訓中,耶穌教導我們如何做出智慧的人生抉擇!
u  耶穌說,智慧的人生抉擇,是選擇 永生的道路,而非 世界的道路
u  耶穌說,智慧的人生抉擇,選擇積財寶在 天上 ,而非積財寶在 地上
u  耶穌說,智慧的人生抉擇,選擇 倚靠神 而活,而非 靠自己
u  耶穌說,智慧的人生抉擇,選擇看重 內心態度,而非 外在表現
今天,你願意讓這樣的選擇落實在你生命中嗎?
Let’s Pray!
分享題目:
1.請分享在你生命中,一件有智慧的抉擇。
2.在這四項智慧的抉擇中,你覺得自己需要學習的有哪幾項?

3.在活出智慧的抉擇上,你目前遇到怎樣實際的困難嗎?讓我們彼此代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猜謎問答題目

一.猜聖經書卷名. 1.聖經新、舊約裡頭最短的書卷各是哪一卷﹖ 2.聖經中的哪一卷書完全沒有提到"神"這個字? 3.哪卷先知書被稱為「福音書」? 4.無水不算泥,缺禾豈為稀,穀粒去了殼,不忘堪稱奇。(猜舊約書卷名) 5.山重仍有路,土小矣是塵,無水豈可汲,不忘存在心。(猜舊約書卷名) 6.盼望父兄寄書信。 7.這書信的教會,保羅曾牧養三年之久? 二.猜聖經人物名 8.第一位被神稱為先知的人是誰? 9.誰被稱為「流淚的先知」? 10.哪位先知是牧羊人? 11.哪位先知預言基督要降生在伯利恒? 12.哪位先知被大魚吞入腹中? 13.不用權力服人。 14.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 15.最後的悔改。 16.第一夫人。 17.聖經中記載活得最久的人叫甚麼名字﹖有多少歲﹖ 18.士師記中的第一位士師是誰? 19.猶大死後,門徒搖簽選出誰接續為第十二個使徒? 三.聖經其他 20.聖經中提及會說人話的動物是那兩種? 21.聖經中哪種動物曾被鬼附身? 22.十二生肖中,名字未出現在聖經中的是? 23.兄有樹木無數。〈猜聖經地名〉 24.旁人算相似,伴女稱母親,加一在乙後,有牛可耕田。〈猜聖經中一個祝福語〉 25.神用大水毀滅世界,只有挪亞一家幾個人得救? 26.耶穌行的第一個神跡是什麼? 27.唯一一件在四福音書中皆有記載的耶穌所行的神跡是哪件? 28.聖經〈猜一字〉 29.「基督與中國」─ 猜神的稱呼之一 30.聖經中最小的島? . . .     ==================================== 聖經猜謎問答謎底 一.猜聖經書卷名 1.舊約俄巴底亞書共1章21節, 新約約翰二書共1章13節 2.以斯帖記 3.以賽亞書 4.尼希米記 5.出埃及記 6.希伯來書 7.以弗所書 二.猜聖經人物 8.亞伯拉罕─創世紀20:7 9.耶利米 10.阿摩司 11.彌迦 12.約拿 13.但以理 14.該隱 15.末底改〈以斯帖的養父〉 16.馬太 17.瑪土撒拉 969 歲〈創 5:27;他是以諾的兒

寫十字架筆記:體貼聖靈,遵行上帝旨意

寫十字架筆記:體貼聖靈,遵行上帝旨意 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 路 9:23) 1.   什麼是「寫十字架筆記」? 十字架筆記是走十字架道路的記錄,也就是「體貼聖靈,遵行上帝旨意的記錄」。 2.   為甚麼要寫十字架筆記? Ÿ   無論從創造或救贖的角度來說,上帝的心意都是要我們活出愛的生命、豐盛的生命,其內涵為體貼聖靈、遵行上帝旨意的生命。真正跟隨耶穌的基督徒樂意走十字架道路。 Ÿ   「記錄」是一種很好的操練,可以在實務上幫助我們建立起走十字架道路的習慣。 3.   誰需要寫十字架筆記? 只要一個人願意跟隨耶穌、作耶穌的門徒,他就應該寫十字架筆記。 4.   何時要寫十字架筆記? Ÿ   基督徒每一天、每一時、每一刻,一有機會就要選擇貼體聖靈,選擇十字架的道路;任何時候,聖靈對我們說話時,就可以馬上記錄下來。但如果有固定的時間來反省自己是否有體貼聖靈,遵行上帝的旨意,那是最好的,可以幫助自己養成習慣。一般說來,禱告的時候是一個很好的時間。 5.   要如何寫十字架筆記 ? 十字架筆記沒有固定的格式,但要包含兩個要素: 1)   記錄上帝對您說的話。這話,您百分之百確定是上帝的心意 ( 特別是每天的讀經、靈修以及聽道是絕對必要的,因為那能幫助您十分確定上帝的心意 ) 。 2)   您靠著恩典遵行了上帝的話,照著去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例:十字記筆記寫起來像怎樣子的? Ÿ   例子一: 2010/10/2 ,老婆因為選擇褓姆的事對我發脾氣,聖靈對我說先不要馬上激烈回應,先忍一下,因著耶穌賜下捨己的愛,我就忍了下了。 Ÿ   例子二: 2010/10/9 ,聖靈提醒我找很久沒有聯絡的建宏,我作了,那時他真的很需要被關心,       而那週他竟然就回到教會。 提醒: 1 、十字架筆記是寫給自己看的,自己看懂就好,不是要給別人看的。 2 、靈修筆記不一定是十字架筆記,靈修筆記可能包含各種讀經的心得及亮光,但十字架筆記是記錄上帝對自己說的話及自己去「遵行」的過程,強調在信而順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