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文字排版的重要性(內含簡易部落格CSS設定教學)

無論你寫的是書面報告、企畫書、論文或是部落格,只要是給人看的,就應該要去注意閱讀的舒適度。我以前大學的時候,也曾經有過活動秩序冊排版太差,而被學長痛罵一頓整本退回的經驗,當時還覺得不以為然,覺得是學長太過龜毛了。直到研究所被教授嚴厲的釘過論文後,在不知不覺間把字型、版面編排內化成基本要求,現在看到學弟妹交上來的書面資料或是看到別人毫無修飾的部落格,也是覺得苦不堪言呀。

   
    以部落格為例,經常看到有些人的版面亂七八糟,一堆字都疊在一起,或是內文字型太小,手動放大時邊欄與主標卻又大過頭而擠在一起的狀況。通常我看這種部落格,如果是陌生人,是直接視為拒絕往來戶的 ,如果是好朋友的部落格則是直接開罵,但如果是親戚或是其它想要去關心的朋友,就只好忍耐著看完了。

    也有些人是自認自己閱讀時可自行調整內文大小(調整螢幕解析度或是簡易的利用CTRL加滑鼠滾輪)就可解決閱讀的問題,卻無視許多的閱讀者或許對電腦的使用並不精通。亦或使用自己慣用的瀏覽器、作業系統或顯示器時閱覽時並無大礙的方式在編輯自己的部落格,卻疏忽了其它不同狀況可能會造成不便甚至無法閱讀的狀況。(不過這種狀況不多啦,稍微注意一下就行了)

   剛接觸部落格不久的我,之前一直不知道原來版型是可以自己手動調整的,而一直傻傻的找一個最能接受的版型來套用就不再更改,但我前一個版型的行距太過狹窄也是讓我整整痛苦的看了兩個月呀。直到前幾天看到別人和我一樣的版型卻又不同的行距,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可以自行修改後台"樣式管理"的css編碼來調整的。(ps.我一直都是個程式白癡,下面分享的都是簡單又好用的程式碼改寫喔)

    我第一個學習調整的就是兩排文字間的行距了,只需要在css的程式中找到 line-height 的選項,去修改其後面的數值就行了。由於網路的閱讀,眼睛與文字的距離比平常看書的時候更遠,所以行距應該要比書面編輯的排版更大才行。我調整的結果,26px是我的目前最滿意的行距,約字級高度的70%左右。但原則上大家還是以自己眼睛來做判斷會最準,不過通常最好不要低於字級高度的50%。


   行有餘力的話,也可以調整字與字之間的左右距離,一樣是去後台,調整letter-spacing就行了,我目前的字距是1.8px,也給各位做個參考。

    內文字的大小,我之前是習慣用字型14灰色的標楷體,閱讀起來感覺會比較舒服優雅。後來卻偶然發現,在別人的螢幕上由於明度對比不夠,所呈現的灰色會看不清楚,而且這種狀況我還在不同人的電腦遇到了兩次。偏偏我的部落格內建的文字系統,在標楷體14的時候無法變成黑色,但12的字又太小,最後我只好使用我次一等喜歡的新細明體12的字型了,也就是現在大家看到的。

    側邊欄位的部分,也是我之前的版型以及我在許多人的部落格都有發現到的嚴重問題,就是字實在是太小了,雖然還勉強算是看得清楚,但畢竟稱不上是舒適。於是我又去後台把側邊欄位每個font-size:11px的字體,改成12px,大了一點點,可是整體閱讀舒適度卻是差了十萬八千里呀。

    最後再給大家一個我個人在部落格寫作上的經驗,在段落與段落之間,最好是利用空行來做分段,有時候如果每段落中的文字較多較長,即使用空行來做分段仍會有擠在一起(最好不要超過200字,網路也不適合長段落的閱讀),我通常會利用enter空行之外,再利用shift+enter換行,來讓段落與段落之間更為明顯清楚好閱讀。

(寫這篇時,發現因為我把行距變高了,回頭看之前的文章,段落間反而空太遠了,這篇後來就改成用兩次shift+enter)

    以上,是我自己在部落格寫文兩個月來的經驗談,給各位做個參考。每個人的套用版型與喜好不同,最好還是自己找出一套最適合的文字編排方式。稍微花一點點心思,你可以讓每個願意來你的部落格關心你或是閱讀你想法的人,更能夠享受到舒適的閱讀環境。也歡迎大家給我一些排版上的建議囉。



沿伸閱讀:

            老貓學出版--
傳統編輯對部落格新手的寫作建議:一個呼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猜謎問答題目

一.猜聖經書卷名. 1.聖經新、舊約裡頭最短的書卷各是哪一卷﹖ 2.聖經中的哪一卷書完全沒有提到"神"這個字? 3.哪卷先知書被稱為「福音書」? 4.無水不算泥,缺禾豈為稀,穀粒去了殼,不忘堪稱奇。(猜舊約書卷名) 5.山重仍有路,土小矣是塵,無水豈可汲,不忘存在心。(猜舊約書卷名) 6.盼望父兄寄書信。 7.這書信的教會,保羅曾牧養三年之久? 二.猜聖經人物名 8.第一位被神稱為先知的人是誰? 9.誰被稱為「流淚的先知」? 10.哪位先知是牧羊人? 11.哪位先知預言基督要降生在伯利恒? 12.哪位先知被大魚吞入腹中? 13.不用權力服人。 14.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 15.最後的悔改。 16.第一夫人。 17.聖經中記載活得最久的人叫甚麼名字﹖有多少歲﹖ 18.士師記中的第一位士師是誰? 19.猶大死後,門徒搖簽選出誰接續為第十二個使徒? 三.聖經其他 20.聖經中提及會說人話的動物是那兩種? 21.聖經中哪種動物曾被鬼附身? 22.十二生肖中,名字未出現在聖經中的是? 23.兄有樹木無數。〈猜聖經地名〉 24.旁人算相似,伴女稱母親,加一在乙後,有牛可耕田。〈猜聖經中一個祝福語〉 25.神用大水毀滅世界,只有挪亞一家幾個人得救? 26.耶穌行的第一個神跡是什麼? 27.唯一一件在四福音書中皆有記載的耶穌所行的神跡是哪件? 28.聖經〈猜一字〉 29.「基督與中國」─ 猜神的稱呼之一 30.聖經中最小的島? . . .     ==================================== 聖經猜謎問答謎底 一.猜聖經書卷名 1.舊約俄巴底亞書共1章21節, 新約約翰二書共1章13節 2.以斯帖記 3.以賽亞書 4.尼希米記 5.出埃及記 6.希伯來書 7.以弗所書 二.猜聖經人物 8.亞伯拉罕─創世紀20:7 9.耶利米 10.阿摩司 11.彌迦 12.約拿 13.但以理 14.該隱 15.末底改〈以斯帖的養父〉 16.馬太 17.瑪土撒拉 969 歲〈創 5:27;他是以諾的兒

寫十字架筆記:體貼聖靈,遵行上帝旨意

寫十字架筆記:體貼聖靈,遵行上帝旨意 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 路 9:23) 1.   什麼是「寫十字架筆記」? 十字架筆記是走十字架道路的記錄,也就是「體貼聖靈,遵行上帝旨意的記錄」。 2.   為甚麼要寫十字架筆記? Ÿ   無論從創造或救贖的角度來說,上帝的心意都是要我們活出愛的生命、豐盛的生命,其內涵為體貼聖靈、遵行上帝旨意的生命。真正跟隨耶穌的基督徒樂意走十字架道路。 Ÿ   「記錄」是一種很好的操練,可以在實務上幫助我們建立起走十字架道路的習慣。 3.   誰需要寫十字架筆記? 只要一個人願意跟隨耶穌、作耶穌的門徒,他就應該寫十字架筆記。 4.   何時要寫十字架筆記? Ÿ   基督徒每一天、每一時、每一刻,一有機會就要選擇貼體聖靈,選擇十字架的道路;任何時候,聖靈對我們說話時,就可以馬上記錄下來。但如果有固定的時間來反省自己是否有體貼聖靈,遵行上帝的旨意,那是最好的,可以幫助自己養成習慣。一般說來,禱告的時候是一個很好的時間。 5.   要如何寫十字架筆記 ? 十字架筆記沒有固定的格式,但要包含兩個要素: 1)   記錄上帝對您說的話。這話,您百分之百確定是上帝的心意 ( 特別是每天的讀經、靈修以及聽道是絕對必要的,因為那能幫助您十分確定上帝的心意 ) 。 2)   您靠著恩典遵行了上帝的話,照著去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例:十字記筆記寫起來像怎樣子的? Ÿ   例子一: 2010/10/2 ,老婆因為選擇褓姆的事對我發脾氣,聖靈對我說先不要馬上激烈回應,先忍一下,因著耶穌賜下捨己的愛,我就忍了下了。 Ÿ   例子二: 2010/10/9 ,聖靈提醒我找很久沒有聯絡的建宏,我作了,那時他真的很需要被關心,       而那週他竟然就回到教會。 提醒: 1 、十字架筆記是寫給自己看的,自己看懂就好,不是要給別人看的。 2 、靈修筆記不一定是十字架筆記,靈修筆記可能包含各種讀經的心得及亮光,但十字架筆記是記錄上帝對自己說的話及自己去「遵行」的過程,強調在信而順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