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第二課 耶穌是誰


第二課    耶穌是誰
 
、耶穌是完全人
     耶穌有肉身
       疲倦(約翰福音46
       在那裏有雅各井;耶穌因走路困乏,就坐在井旁,那時約有午正。
 飢餓(馬太福音42
 他禁食四十晝夜,後來就餓了。
   耶穌有人的感情
       敢恨(馬可福音1115-17
他們來到耶路撒冷。耶穌進入聖殿,趕出殿裏作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也不許人拿著器具從殿裏經過,便教訓他們,說:「經上不是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嗎?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
       敢愛(馬可福音1021
耶穌看著他,就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
 敢在人前表露憂傷
  (約翰福音1132-36
    馬利亞到了耶穌那裏,看見他,就俯伏在他腳前,
    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必不死!」      
    耶穌看見她哭,並看見與她同來的猶太人也哭,
    就心裏悲歎,又甚憂愁,便說:「你們把他安放
    在哪裏?」他們回答說:「請主來看。」耶穌哭
   了。猶太人就說:「你看他愛這人是何等懇切。」  
耶穌有凡人的經驗
     受試探(馬可福音113
      他在曠野四十天,受撒但的試探;並與野獸同在 
      一處,且有天使來伺候他。
     學習(路加福音246-52
        過了三天,就遇見他在殿裏,坐在教師中間,一    
  面聽,一面問;凡聽見他的,都希奇他的聰明和應對。他父母看見就很希奇,他母親對他說:「我兒,為甚麼向我們這樣行呢?看哪,你父親和我傷心來找你!」耶穌說:「為甚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或譯:豈不知我應當在我父的家裏嗎)?」他所說的這話,他們不明白;他就同他們下去,回到拿撒勒,並且順從他們。他母親把這一切的事,都存在心裏。
        工作(馬可福音63
這不是那木匠嗎?不是馬利亞的兒子雅各、約西、猶大、西門的長兄嗎?他妹妹們不也是在我們這裏嗎?」他們就厭棄他(厭棄他:原文是因他跌倒)。
       服從(路加福音251
他就同他們下去,回到拿撒勒,並且順從他們。他母親把這一切的事,都存在心裏。

94.10.02

 
 
 文字方塊: 問題:
耶穌是否「不過是一個凡人」?
耶穌是否「不過一位偉人的宗教家」?
(馬太福音16:13-17)


 
 二、耶穌如何描述自己?
  1.耶穌的教訓以自己為中心主題
我是……
「我就是生命的糧」(約翰福音635
「我是世界的光」(約翰福音812
        「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
(約翰福音1125-26
「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
(約翰福音146
     「在我國裏」(路加福音2230
叫你們在我國裏,坐在我的席上吃喝,並且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
     「到我這裏來」(馬太1128-29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
「來跟從我」(馬可福音117
           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如得魚一樣。」
         接待耶穌就是接待神
        (馬太福音1040;馬可福音937
人接待你們,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
「凡為我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不是接待我,乃是接待那差我來的。」
看見耶穌就是看見神(約翰福音149
耶穌對他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嗎?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
耶穌要求門徒愛祂過於愛ㄧ切
(馬太福音1037;路加福音1426
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
「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愛我勝過愛:原文是恨)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2.耶穌的間接宣稱
        赦免世人的罪(馬可福音25
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
 

    審判世界(馬太福音2531324045
當人子在他榮耀裏,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不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不作在我身上了。』



   赦免世人的罪(馬可福音25
審判世界(馬太福音2531324045
 

  


審判世界(馬太福音2531324045
當人子在他榮耀裏,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不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不作在我身上了。』

3.耶穌的直接宣稱
 彌賽亞(馬可福音1461-62
耶穌卻不言語,一句也不回答。大祭司又問他說:「你是那當稱頌者的兒子基督不是?」耶穌說:「我是。你們必看見人子坐在那權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
   神的兒子(馬可福音1461
   三一神的第二「位」聖子……「還沒有    
     亞伯拉罕就有了我」(約翰福音858
「我的主,我的神」(約翰福音2028
 ……「將自己當作神」(約翰福音1033

  
文字方塊: 「如果耶穌只是凡人,卻說出(新約聖經所記的)那些話,祂就絕不可能是萬世師表!祂要麼是瘋子(而且世瘋癲頂透的瘋子)、要麼是地獄的惡魔――人必須作出判決:耶穌若非神子,就必然是狂人(甚至比狂人更可怖的人)……不要再自以為是判定耶穌是什麼『萬世師表』!祂的言行催迫我們選定一生的路向――這當中不存在模稜兩可的選擇」            魯益師(C.S.Lewis)
 










結論:
「事實擺在眼前,耶穌顯然不是瘋子或惡魔,因此,不論我覺得如何離奇、驚詫、難以置信,仍不得不承認一件事:耶穌的的確確是神——神曾經成為肉身,來到這被仇敵佔據了的世界。」
魯益師(C.S.Lewis

 
 







討論題目:
1.     你聽今天下午短講之前,對耶穌有什麼印象?你對祂的印象有改變嗎?如果有,有什麼改變?








2.     一般人聽見耶穌這名字有什麼想法?










3.     如果你面對面見到了耶穌,會有什麼感覺?你會向他說些什麼話?





三、耶穌的宣稱有何憑據?
1.耶穌的教訓
例:「登山寶訓」(馬太福音5-7章)
2.耶穌的作為
   (約翰福音1037-38
我若不行我父的事,你們就不必信我;我若行了,你們縱然不信我,也當信這些事,叫你們又知道又明白,父在我裏面,我也在父裏面。」
我看到了!祂開了我的眼睛!我看到了!
3.耶穌的品格
4.應驗舊約聖經預言
5.耶穌戰勝死亡
復活的證據
i耶穌的墳墓空了
     各種解釋:
~耶穌沒有死(約翰福音1933-34
只是來到耶穌那裏,見他已經死了,就不打斷他的腿,惟有一個兵拿槍扎他的肋旁,隨即有血和水流出來。
~門徒偷了耶穌的屍身
~猶太權貴偷了耶穌的屍身
~盜賊偷了耶穌的屍身
(約翰福音201-9
      ii耶穌曾向門徒顯現
     是集體幻覺嗎?
     耶穌顯現的次數
         ~至少在十個不同場合顯現
         ~超過五百人見過
         ~耶穌顯現為期六個星期
     耶穌顯現的性質
       (路加福音2437-43
  他們卻驚慌害怕,以為所看見的是魂。耶穌說:「你
  們為甚麼愁煩?為甚麼心裏起疑念呢?你們看我
  的手、我的腳,就知道實在是我了。摸我看看,魂
  無骨無肉,你們看,我是有的。」說了這話,就把
  手和腳給他們看。他們正喜得不敢信,並且希奇,
  耶穌就說:「你們這裏有甚麼吃的沒有?」他們便
  給他一片燒魚。他接過來,在他們面前吃了。
      iii即時效應
           基督教會就此出現,並且增長迅猛
      iv對後世的影響
歷代基督徒的親身經驗


¯真正好
真正好 來信耶穌真正好
真正好 來信耶穌真正好
我拜一 拜二 拜三 拜四 拜五 拜六
整個禮拜 真正好 來信耶穌真正好


¯雲上太陽                      讚美之泉
無論是住在美麗的高山
或是躺臥在陰暗的幽谷
當你抬起頭  你將會發現
主已為你我而預備
雲上太陽它總不改變
雖然小雨灑在臉上
雲上太陽它總不改變
  它不改變


 ¯輕輕聽                      我心旋律
輕輕聽 我要輕輕聽
我要側耳 聽我主聲音
輕輕聽 祂在輕輕聽
我的牧人認得我聲音
祢是大牧者
生命的主宰
我一生只聽隨主聲音
祢是大牧者
生命的主宰
我的牧人認得我聲音


 ¯耶穌是真神
耶穌是真神  祂活在心裡
耶穌是真神 祂潔淨我 使我得完全
祂的愛對我是永永遠遠
耶穌是真神 祂活在我的心裡









耶穌是誰——耶穌是孤兒寡婦的主
這是旗山一位阿婆的見證,她名叫叫罔市(台語),是她先生的童養媳,先生早逝留下她與4個兒子一個女兒,她在一次偶然機會到高雄親戚家中,聽到別人告訴她有一位神,祂愛世人,祂看顧孤兒寡婦,她就單純跟著決志信主。她的內心滿了喜樂。
當她回旗山鄉下告訴人有關耶穌,村子的人漸漸排斥她,甚至譏笑她,但她從不氣餒不灰心。有一次農會販賣合成肥料給村民,告訴農民可增加收成,罔市用了積蓄去買,因為不認識字,請別人告訴她袋子上寫些什麼?怎麼使用?那個告訴人告訴她,全部倒進土壤就可以,罔市很單純從清晨到下午在他的菜圃認真的把所有肥料攪拌在泥土中,她是靠種菜賣菜為生的寡母,在傍晚之時,告訴她使用肥料的人和幾個鄰居,來到她的菜圃哈哈大笑,笑她笨得可以,因為肥料全部下去,會把種子鹹死,大家譏笑她可以叫上帝賜她穿,賜她吃 ,賜她欠債不用還(用台語念),罔市詫異望著這群戲弄她又取笑她信仰的人,一天的汗水夾雜著淚水,她跪在菜圃對著天嚎啕大哭:「阿爸父你要幫助我、可憐我這沒有用的婦人」,弟兄姊妹聖經上告訴我們不可挪移古時(寡婦) 地界,也不可侵入孤兒田地(箴二十三10),神行神蹟連續下了15天雨水,沖淡了土壤。使罔市的菜圃的肥料適中,種子長出來最肥美的青菜,那一季她大大豐收。
耶穌是誰?祂是孤兒寡婦的主,詩篇23篇說:耶和華是我牧者,我必不致缺乏,希望耶穌也成你生命的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猜謎問答題目

一.猜聖經書卷名. 1.聖經新、舊約裡頭最短的書卷各是哪一卷﹖ 2.聖經中的哪一卷書完全沒有提到"神"這個字? 3.哪卷先知書被稱為「福音書」? 4.無水不算泥,缺禾豈為稀,穀粒去了殼,不忘堪稱奇。(猜舊約書卷名) 5.山重仍有路,土小矣是塵,無水豈可汲,不忘存在心。(猜舊約書卷名) 6.盼望父兄寄書信。 7.這書信的教會,保羅曾牧養三年之久? 二.猜聖經人物名 8.第一位被神稱為先知的人是誰? 9.誰被稱為「流淚的先知」? 10.哪位先知是牧羊人? 11.哪位先知預言基督要降生在伯利恒? 12.哪位先知被大魚吞入腹中? 13.不用權力服人。 14.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 15.最後的悔改。 16.第一夫人。 17.聖經中記載活得最久的人叫甚麼名字﹖有多少歲﹖ 18.士師記中的第一位士師是誰? 19.猶大死後,門徒搖簽選出誰接續為第十二個使徒? 三.聖經其他 20.聖經中提及會說人話的動物是那兩種? 21.聖經中哪種動物曾被鬼附身? 22.十二生肖中,名字未出現在聖經中的是? 23.兄有樹木無數。〈猜聖經地名〉 24.旁人算相似,伴女稱母親,加一在乙後,有牛可耕田。〈猜聖經中一個祝福語〉 25.神用大水毀滅世界,只有挪亞一家幾個人得救? 26.耶穌行的第一個神跡是什麼? 27.唯一一件在四福音書中皆有記載的耶穌所行的神跡是哪件? 28.聖經〈猜一字〉 29.「基督與中國」─ 猜神的稱呼之一 30.聖經中最小的島? . . .     ==================================== 聖經猜謎問答謎底 一.猜聖經書卷名 1.舊約俄巴底亞書共1章21節, 新約約翰二書共1章13節 2.以斯帖記 3.以賽亞書 4.尼希米記 5.出埃及記 6.希伯來書 7.以弗所書 二.猜聖經人物 8.亞伯拉罕─創世紀20:7 9.耶利米 10.阿摩司 11.彌迦 12.約拿 13.但以理 14.該隱 15.末底改〈以斯帖的養父〉 16.馬太 17.瑪土撒拉 969 歲〈創 5:27;他是以諾的兒

寫十字架筆記:體貼聖靈,遵行上帝旨意

寫十字架筆記:體貼聖靈,遵行上帝旨意 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 路 9:23) 1.   什麼是「寫十字架筆記」? 十字架筆記是走十字架道路的記錄,也就是「體貼聖靈,遵行上帝旨意的記錄」。 2.   為甚麼要寫十字架筆記? Ÿ   無論從創造或救贖的角度來說,上帝的心意都是要我們活出愛的生命、豐盛的生命,其內涵為體貼聖靈、遵行上帝旨意的生命。真正跟隨耶穌的基督徒樂意走十字架道路。 Ÿ   「記錄」是一種很好的操練,可以在實務上幫助我們建立起走十字架道路的習慣。 3.   誰需要寫十字架筆記? 只要一個人願意跟隨耶穌、作耶穌的門徒,他就應該寫十字架筆記。 4.   何時要寫十字架筆記? Ÿ   基督徒每一天、每一時、每一刻,一有機會就要選擇貼體聖靈,選擇十字架的道路;任何時候,聖靈對我們說話時,就可以馬上記錄下來。但如果有固定的時間來反省自己是否有體貼聖靈,遵行上帝的旨意,那是最好的,可以幫助自己養成習慣。一般說來,禱告的時候是一個很好的時間。 5.   要如何寫十字架筆記 ? 十字架筆記沒有固定的格式,但要包含兩個要素: 1)   記錄上帝對您說的話。這話,您百分之百確定是上帝的心意 ( 特別是每天的讀經、靈修以及聽道是絕對必要的,因為那能幫助您十分確定上帝的心意 ) 。 2)   您靠著恩典遵行了上帝的話,照著去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例:十字記筆記寫起來像怎樣子的? Ÿ   例子一: 2010/10/2 ,老婆因為選擇褓姆的事對我發脾氣,聖靈對我說先不要馬上激烈回應,先忍一下,因著耶穌賜下捨己的愛,我就忍了下了。 Ÿ   例子二: 2010/10/9 ,聖靈提醒我找很久沒有聯絡的建宏,我作了,那時他真的很需要被關心,       而那週他竟然就回到教會。 提醒: 1 、十字架筆記是寫給自己看的,自己看懂就好,不是要給別人看的。 2 、靈修筆記不一定是十字架筆記,靈修筆記可能包含各種讀經的心得及亮光,但十字架筆記是記錄上帝對自己說的話及自己去「遵行」的過程,強調在信而順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