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蒙福的財務觀...by 蕭祥修牧師

【腓立比書4:19】我的上帝會照著祂在基督耶穌裏那豐富的福澤,把你們所需要的一切賜給你們。
每一個人都有機會經歷財務困窘,這跟你擁有多少錢無關;以為只有貧窮人會有財務問題是不對的,事實上,你錢愈多擔憂就愈多,你錢愈多,壓力就愈大。卡內基說:〝百萬富翁很少笑得出來。〞在一生中,你會經歷財務的壓力,因為這是上帝要教導你一些功課,祂要教導你信任祂,上帝常常用金錢來塑造我們的信心與品格。
特別,當我們面臨財務壓力時,上帝有沒有要向我們說什麼話呢?當然有!在聖經中有大量的應許與生活原則,是上帝指示我們的,在最令人驚喜的應許裏面,其中有一個是今天的經文【腓立比書Phil.419】我的上帝會照著祂在基督耶穌裏那豐富的福澤,把你們所需要的一切賜給你們。
請將一切 圈起來!請問這包括買車的錢嗎?是的!日用品的錢?是的!學費?是的!上帝要供應我們一切所需要的。
請把另一個字 圈起來!這不是說上帝〝可能〞、或上帝〝評估看看,然後〞它說上帝〝會〞,這應許是根基於上帝的品格的,祂說祂會如此作!
請把 所需要的 圈 起來,注意!這裏不是說上帝會滿足你一切的需求,需求與需要之間有差別嗎?有的,你了解生活中你所想要的和你所需要的往往不同嗎?如果你是作父母的,你會 給你的孩子他們所要的一切嗎?當然不會!如果你這樣作,他們就會被寵壞。 神也不願意寵壞你,上帝沒有應許每個人都要成為億萬富翁,祂應許會滿足你一切所 需要的,合理的需要。
祂說:照著祂在基督耶穌裏的福澤不是按著你的資產有多少,不是看你銀行存款有多少,也不是照你投資的情形…  神說:在基督耶穌裏請將它圈起來,這句話的意思是指那些相信基督耶穌的人,那些基督徒,換句話說,這應許並不是給每一個人的,而是給那些向主說:〝〝我要你管理我的生命,你要成為我的導師,生命的主宰。〞的人,向這些委身於主的人, 神說:〝我要滿足你所需要的一切〞,不論財務上的或其他的需要!一個好大好棒的應許!!
我們當中可能會有人開始想:那為什麼我還是有財務上的需要未被滿足呢?是 神說謊嗎?還是祂誇大了這個真理?還是祂作不到呢?答:都不是!那為什麼我的財務需要未被滿足?因為這個應許是有前提的,在聖經中每個應許都是有前提的,你不能拿著這應許,將所有的錢拿去買彩卷,然後期待 神讓你中第一特獎,好滿足你目前的需要!上帝並沒有答應要把你從錯誤的決定中保釋出來!
這裏有五項重要的前提, 神說如果你願意按這五個原則來生活,祂必要滿足你財務上的需要,雖然如此,有時候我們仍經歷財務上的掙扎,這是 神允許的,好叫我們的信心可以增長,經歷 神!在這樣的時刻中,你不必擔心,祂必要來保護,供應你所需的。
今天我要帶你來看看這五個前提,五項應許的條件是什麼?這應許條件是,我需要


1. 常常 祈求 。  Always pray.
神等著你祈求祂的幫助,除非你閉口,否則 神不會關閉祂的倉庫,在聖經中超過20次, 神說〝祈求吧!〞【雅各書Jms.4:2b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 神要你學會跟祂求東西,車子、衣服、家、鞋子及任何物質, 神要你向祂禱告,求祂賞賜,OK這裏注意一下,我們都記得聖經說:【馬太福音Mt.6:31-3231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注意!聖經沒有說你不要〝求〞,聖經說你不要〝憂慮〞這些,耶穌說天父知道我們需要這些東西,若我們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  神必會供應我們。但  神並沒有說不可或不必為這些需要禱告、祈求。
事實上,耶穌所教導的主禱文中就有一段: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這也是為何基督徒吃飯要謝飯,感謝主賜我這一餐。耶穌在(馬太福音6章)強調的是,不要只求食衣住行,要先求那更大的事,要先求天國的事,ex:主禱文的一開始即是求 神的國降臨, 神的旨意成就,然後才為日常所需祈求,這就對了!)
因此, 神要我們祈求,你知道為什麼要我們祈求嗎?因為 神希望我們經歷祂而感到快樂,感到滿足【約翰福音Jn.1624】直到現在,你們並沒有奉我的名求過甚麼;你們求,就得到,好讓你們的喜樂滿溢。好讓我們喜樂滿溢! 神是一位慈愛的天父,祂不是一個怪物,也不是一位小氣鬼,祂是一位渴望祝福你的慈愛天父。
聖經告訴我們 〝上帝就是愛〞 ,並且有愛就必有給予,上帝是一位偉大的給予者,祂希望我們學習成為一位給予者,你愛一個人時,就很想送他一些東西,人有可能沒有愛卻能給予,卻不能有愛而不給予, 神愛你,祂樂意賞賜予你,使你充滿喜樂!
能為耶穌基督作最大廣告的就是一個快樂的基督徒!  神如何賞賜你,因你向祂求告,祂就賜給你! EX45年前晶玫有一次看著旅遊網站說道,安錫是最靠近瑞士的法國小鎮,有著瑞士般明媚的風光!她看著那裡的照片,心中很想有機會去一趟安錫…2年前,太恩典了,  神竟然帶我們到那裡


2. 凡事 知足 。  Be content in all things.
上帝對我較感興趣的地方,是我的品格,而非我的品味,祂要我首先學會知足。知足是什麼?知足並非告訴你不可以有一個財務上的目標,事實上你應該對財 務處理有目標,有計劃,你要作好花錢、投資、存款、什一奉獻等等的計劃,如果你要 神祝福你的財務的話,你要有目標,有計劃。但有一個主要的原則是你要 學會知足,知足不是不能有企圖心,不能有目標,知足真正的涵義是:我的快樂是不倚靠環境的!
如何知道你自己是不是一位知足的人?當你落入〝如果我我就會很滿足、很快樂!〞、〝如果能夠那該多好?〞當你有這樣的思考模式時,你就不是一位知足的人,事情不會帶來永久的快樂,它們暫時使我們快樂,但是當快樂感覺失去時,不是因為事情改變了,而是我們改變了。ex:這是為何我們不斷買新的傢俱、用品,更換家裏的粉刷、床單、換新款的車子、衣服每季更新我們愈來愈不滿足。)
如何除去不滿足?是什麼引發不滿足?通常是比較引發不滿足, (我們比一切的東西:比收入、比汽車、比衣著、比老婆、比誰的孩子成績好、比所讀的學校……什麼時候你與人比較,你就覺得不滿足,比較是人的天性,人生來就會比較,因此知足是要學習的。【腓立比書Phil.412】我知道怎樣過貧困的生活,也知道怎樣過富裕的生活。我已經得到祕訣,隨時隨地,飽足好,飢餓也好,豐富好,缺乏也好,我都知足。在這裡保羅暗示我們兩件事:首先,人可以超越環境,不被環境左右地凡事知足、喜樂;其次,我們不要用外在的貧富來判斷一個人。
我常常們以為自己已經學會知足了,為何  神還沒供應我?你知道嗎,一個知足的人士充滿喜樂與感恩的,不論處境如何。其實,  神會幫助我們釐清這點,也許需要真實地經歷一些事,我們才能真正地學會知足。
【提摩太前書1Tim.66-7】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確實是如此,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如果學會知足,我們便大有福氣。
我們的人生如果要獲至快樂與平安,有一個重要的秘訣就是:確實了解到其實我們並未曾擁有任何東西,這80 年的人生,所有的東西都是借你用的,你不曾帶任何一樣東西到這世上來,你這一生所用的、所擁有的統統是暫時借給你的,你活著時讓你用,你走了就收回。聖經 稱它作管家的人生,你是一位經理,一位總管,管理 神交給你的身體、時間、錢、資源等等如果 神要收回,一夜間祂就可以用超過一打以上的方式收回。當你 有一個管家或經理人的想法時,你知道一切都是 神的祝福,你就不會任何東西緊抓著不放,你也不會害怕失去, 神會用別的取代它,因此學習知足吧!因為事物 不能恆久, 神對你的品格比對你的品味更有興趣。
當我們能凡事知足時,就不致落入誘惑與試探,可以專注於生命的標竿了!因為這處經文,也提醒我們一件事,就是我們存活的目的不是為了要吃喝享受,或延續生命,而是要成全生命的意義與目的,也就是去發現並成就  神創造我的目的!
因為,如果你只為自己活,若你只想把財富用在自己身上,那為什麼 神要幫助你呢!如果你有一種迷思,認為買更多東西自己就會更快樂,上帝為什麼要支 持你這種迷思呢?上帝不會去滿足人的貪心,祂看我們的態度,上帝能信任你作一個有錢的人嗎?上帝先要看你怎麼處理財務,你如何用錢,如何存錢,如何給予, 如何奉獻,這些都是祂對你品格的試驗, 神用財務來測試、考核我們的品格,因我們一生花大部份的時間在處理與錢有關的事,如果你不學會知足,你永遠不會快 樂! Ex:讀者文摘的統計:美國樂透彩券得主,快樂感平均延續3個月就停止了。)
上帝能信任你作一個知足的人嗎?上帝先要看你怎麼處理財務,你如何用錢,如何存錢,如何給予,如何奉獻,這些都是祂對你品格的試驗。因此接下來這個前提就很重要


3. 操練 給予 。  Train oneself in giving.
 這是一個〝種與收〞的原則
【哥林多後書2Cor.9:6-8】要記住: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所以,每一個人都應該按照自己的心願捐助,不猶豫,不勉強,因為上帝喜愛樂意奉獻的人。上帝會更加豐富地賜給你們,使你們不但自己充足有餘,還能夠在各樣慈善的事上出力。
如 果你覺得給得很為難就不要給,如果有人來叩你的門,給你壓力要你給錢,或你在任何情況下覺得給得很無奈時,你不要給,因為你不符合這經文的情況甘心樂 意不勉強”“按自己的心願因此你就得不到這經文的獎賞—“  神更加豐富地給你上帝喜愛樂意奉獻的人,上帝看的不是你給的數量,而是你給的態度。如果你是在罪惡感中給,那不算,因此下次有人給你罪惡感,要你給錢, 你可以告訴他說:我們牧師說在這種情況下可以不給!其實不是我說,是上帝說,因你來不到給的祝福,你給得不甘願的話。
事實上,這個種與收的原則適用在生命中的每一個領域,不止是金錢,你在生命中種下什麼,你就會收取什麼;
  •  如果你種下批評,你會收取別人對你的批評;
  •  如果你種下仁慈,你成為仁慈的人,看著好了你必收取別人對你的仁慈。
這是種與收的原則,是一種生命的定律,就像自然界有它的定律,在屬靈真理中,也有它的定律,如果我種下的是慷慨的給予我會收取 神慷慨的賞賜。
如果一個農夫看著他的田地,沒有莊稼可收割,他就快破產,這時候他不會只喊叫:噢!我的土地怎麼不生產,怎麼不能收割!他會即刻出去,開始播 種,撒下種子。假設他手上只有一些豆子,他必須作個選擇,把它吃掉,不放掉它們,或者把它們給出去,種到田地去。如果他不放掉這些豆子,他所擁有的訧是這 些豆子而已;但如果他把豆子給出去,種到田裏,上帝所造的這個自然世界有個經濟原則,它會生長更多出來,換句話說,當你給出去時,上帝加倍的還給你!令人 驚訝的是:你收取的不止是你種下去的量,其實你收取的是加數倍的量! ex:所以如果你批評別人、控告人,小心哪!加倍的量會反撲回來喔!)
神立下這個種與收的法則是要我們學像祂的品格,成為一位慷慨的給予者,因 神自己是一位偉大的給予者,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愛子給他們,如果你要更像主耶穌,你就需要學習成為給予者,每一次你給,你就像耶穌,這個法則是:如果我握得愈緊,那麼就這些是我的而已,但如果我願意給出去, 神使它倍增!
所以,這個律是:如果我有一種需要,我就要去撒那種種子!
這樣看起來不太合理,當我快沒有了還要給出去,那不剛好完蛋嗎?這看起來不合 理,但這就叫作信心,你說這太沒道理!是的,它不合理,在以賽亞書55章上帝說:我的道路非同你的道路…”上帝的道路、方法遠比我們高明,也常常正好與 我們想像的相反,我們有人會說:等我的需要、負債都解決了,我再開始給好了。上帝說:不,你搞錯了,你要先給,你要開始給,我自然會滿足你的需 要。
【箴言Pr.39-10】你要用田地的最好產品獻給上主,表示對祂的尊崇。你這樣做,你的倉庫就會充滿榖物,新酒盈溢,儲藏不下。
這處的經文在教導什一奉獻,什一奉獻的原則貫穿整本聖經,它提到要把我收入的第一個十分之一還給 神,為什麼 神需我收入的十分之一?其實 神不需 要你的錢, 神要的是這錢所表達的內涵就是你,你的心, 神說:我要的是你要把我放在你生命中的首位,藉著你在時間的用法和金錢顯示出你生命什麼是最 重要的! ex:我持守什一奉獻since學生時期,我此表達 神是我生命的首位多年來, 神未讓我缺乏你跟 神說:主啊!我不知道錢會從那變來,但你是我生命的主,我要用什一奉獻來表達你是我的首位。你如此作, 神會作祂神蹟的部份!


4. 持守 純正 。  Maintain your integrity.
有家外資公司準備招聘中國高級職員,有10人取得復試的資格, 陳 先生是其中之一。人事部主任David先生通知他們,復試主要由董事長Becker先生主持。復試為單獨面試。K君一走進小會客廳,Becker先生就熱 情地站起身來說:「是你?!你是……」這個老外用流利的國語叫出:「 陳 先生,是你?!」,並快步走到他面前,緊緊握住他的雙手。「原來是你!我找你找了很長時間了。」Becker先生一臉的驚喜,激動地轉過身對在座的另幾位 老外嚷道:「先生們,向你們介紹一下,這位就是救我女兒的那位年輕人。」這位 陳 先生的心狂跳起來,還沒容得他說話,Becker先生就將他拉到自己身邊的沙發上坐下,說道:「我划船的技術太差,把女兒掉進了昆明湖中,要不是你在就麻 煩了。真抱歉,當時我只顧著女兒了,也沒來得及向你道謝。」 陳 先生竭力抑制住心跳,抿抿發乾的雙唇,說道:「很抱歉,Becker先生。我以前從未見過您,更沒救過您女兒。」Becker先生又一把拉住 陳 先生:「你忘記了?四月二日,昆明湖公園……肯定是你!我記得你臉上有塊痣。年輕人,你騙不了我的。」Becker先生一臉的得意。 陳 先生站起來,說得很堅決:「Becker先生,您肯定弄錯了。我沒有救過您的女兒。」Becker先生一時愣住了。
幾天後, 陳 先生成了這家外資公司的職員,在一次和David先生閒聊時問道:「救Becker先生女兒的那位年輕人找到了嗎?」David先生一時沒反應過來,接著 他大笑起來:「他女兒?有七個人就是因為救他女兒被淘汰了。其實, 貝克 先生根本沒有女兒。」此時, 陳 先生恍然大悟,自己的被聘,則是憑著「沒有救過 貝克 先生女兒」的誠實。
 神無法祝福在財務上不誠實的人。【箴言Pr.1611新譯本】準確的天平屬於上主;公平的法碼祂所制定。  神無法祝福不按祂法則行事的人【箴言Pr.191】行為純正的貧窮人,勝過乖謬愚妄的富足人。為 什麼這個那麼重要?因為當你有財務上的壓力時,其實試探也是很大的,有時人為了滿足財務上的需要,挺而走險,作出違反倫理,不誠實的事,也許你暫時解問 題,但中長期你失去了自己的純正,也失去了 神的祝福,當人們認清你時,你也失去了人的信任,當你放棄你的純正時,你至終是個輸家。
你願不願意勇敢!起來!按真理而行!至終你必成為贏家。若你曾經在財務上虧欠,你要向  神認罪悔改,而且不要再樣做。我知道要釐清財務的事物有時很錯綜複雜,然而,你需要有一個心態,就是要負起責任。很多時候除了向  神認罪之外,也要還清所虧欠的金錢。當你願意這樣做,  神必要賜福予你,而且祂所賜的福,必不加上憂慮。
【箴言Pr.1022】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


5.全然 交託 。  Entrust the Lord fully.
第五點是前四點的總結。【馬太福音Mt.6:33】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上帝今天要告訴你:你可以來到我面前祈求我,我希望你藉著上面這4 件事情來證明你信靠我,如果你這樣作,我要使你的倉庫充滿穀物,你不再會為你的財物擔憂,雖然我會帶你經過一些財務吃緊的時期,那是因為我要幫助你的信心 成長起來,並且鍛鍊你的品格,因為我看你的品格比你是否過得舒服更為重要!但無論如何當你將全部生命交託我時,你不必為財務憂慮。
憂慮是無神論的表徵,每一次你憂慮,其實你是在說:我不相信 神,我不相信祂會照顧我。如果你是基督徒而且你常擔憂,那麼你的行為就好像孤兒一 般,你的行為好像你並沒有一位天父。自然界中只有人類會擔憂,植物、動物不會擔憂,人會。人類這樣的行為好像我們並沒有一位天父,沒有一位上帝存在似的。 ex:孩子不必擔憂有無食物、衣服,那是父親的責任。)
聖經說:先求祂的國,祂的義意思就是讓 神在你生命中成為最重要的,成為首位,祂必為你負完全的責任。(ex:我把自己全交給祂,我也 願盡力照祂的原則行雖有時也有軟弱,但我願悔改、回轉我心中就油然而生,滿有把握,滿有信心,知道祂為我的未來負責,我不必擁有1000萬的存款,我 只需擁有天父及祂的應許,我不擔憂我的財務,你願意也如此自由、釋放嗎?這樣,你的人生就可以用在那些更有價值,合乎你夢想的事了!)
【提摩太前書1Tim.617】對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你要警戒他們不可驕傲。不要把希望寄託在不可靠的財物上,而要倚靠那把萬物豐豐富富地賜給我們享受的上帝。
聖經一再呼籲我們不要倚靠財物,要倚靠上帝,祂樂意將萬物賜我們享受。ex:去美國前獲得600美金,感恩哪!)我們的 神樂意賞賜我們,祂是樂於施慈愛的 神。
【詩篇Ps.37:3-6】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祂的信實為糧;又要以耶和華為樂,祂就將你心裏所求的賜給你。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祂要使你的公義如光發出,使你的公平明如正午。
親愛的朋友你願意按這五個原則來經歷 神在財務上的供應嗎?祈求祂的幫助,學習知足,實踐有信心的給,持守我的純正及將自己全生命交託祂,你將一生不必再為財務憂慮,你可以自由地完成人生的目的與使命,因祂必按照祂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裏,使我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聖經猜謎問答題目

一.猜聖經書卷名. 1.聖經新、舊約裡頭最短的書卷各是哪一卷﹖ 2.聖經中的哪一卷書完全沒有提到"神"這個字? 3.哪卷先知書被稱為「福音書」? 4.無水不算泥,缺禾豈為稀,穀粒去了殼,不忘堪稱奇。(猜舊約書卷名) 5.山重仍有路,土小矣是塵,無水豈可汲,不忘存在心。(猜舊約書卷名) 6.盼望父兄寄書信。 7.這書信的教會,保羅曾牧養三年之久? 二.猜聖經人物名 8.第一位被神稱為先知的人是誰? 9.誰被稱為「流淚的先知」? 10.哪位先知是牧羊人? 11.哪位先知預言基督要降生在伯利恒? 12.哪位先知被大魚吞入腹中? 13.不用權力服人。 14.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 15.最後的悔改。 16.第一夫人。 17.聖經中記載活得最久的人叫甚麼名字﹖有多少歲﹖ 18.士師記中的第一位士師是誰? 19.猶大死後,門徒搖簽選出誰接續為第十二個使徒? 三.聖經其他 20.聖經中提及會說人話的動物是那兩種? 21.聖經中哪種動物曾被鬼附身? 22.十二生肖中,名字未出現在聖經中的是? 23.兄有樹木無數。〈猜聖經地名〉 24.旁人算相似,伴女稱母親,加一在乙後,有牛可耕田。〈猜聖經中一個祝福語〉 25.神用大水毀滅世界,只有挪亞一家幾個人得救? 26.耶穌行的第一個神跡是什麼? 27.唯一一件在四福音書中皆有記載的耶穌所行的神跡是哪件? 28.聖經〈猜一字〉 29.「基督與中國」─ 猜神的稱呼之一 30.聖經中最小的島? . . .     ==================================== 聖經猜謎問答謎底 一.猜聖經書卷名 1.舊約俄巴底亞書共1章21節, 新約約翰二書共1章13節 2.以斯帖記 3.以賽亞書 4.尼希米記 5.出埃及記 6.希伯來書 7.以弗所書 二.猜聖經人物 8.亞伯拉罕─創世紀20:7 9.耶利米 10.阿摩司 11.彌迦 12.約拿 13.但以理 14.該隱 15.末底改〈以斯帖的養父〉 16.馬太 17.瑪土撒拉 969 歲〈創 5:27;他是以諾的兒

寫十字架筆記:體貼聖靈,遵行上帝旨意

寫十字架筆記:體貼聖靈,遵行上帝旨意 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 路 9:23) 1.   什麼是「寫十字架筆記」? 十字架筆記是走十字架道路的記錄,也就是「體貼聖靈,遵行上帝旨意的記錄」。 2.   為甚麼要寫十字架筆記? Ÿ   無論從創造或救贖的角度來說,上帝的心意都是要我們活出愛的生命、豐盛的生命,其內涵為體貼聖靈、遵行上帝旨意的生命。真正跟隨耶穌的基督徒樂意走十字架道路。 Ÿ   「記錄」是一種很好的操練,可以在實務上幫助我們建立起走十字架道路的習慣。 3.   誰需要寫十字架筆記? 只要一個人願意跟隨耶穌、作耶穌的門徒,他就應該寫十字架筆記。 4.   何時要寫十字架筆記? Ÿ   基督徒每一天、每一時、每一刻,一有機會就要選擇貼體聖靈,選擇十字架的道路;任何時候,聖靈對我們說話時,就可以馬上記錄下來。但如果有固定的時間來反省自己是否有體貼聖靈,遵行上帝的旨意,那是最好的,可以幫助自己養成習慣。一般說來,禱告的時候是一個很好的時間。 5.   要如何寫十字架筆記 ? 十字架筆記沒有固定的格式,但要包含兩個要素: 1)   記錄上帝對您說的話。這話,您百分之百確定是上帝的心意 ( 特別是每天的讀經、靈修以及聽道是絕對必要的,因為那能幫助您十分確定上帝的心意 ) 。 2)   您靠著恩典遵行了上帝的話,照著去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例:十字記筆記寫起來像怎樣子的? Ÿ   例子一: 2010/10/2 ,老婆因為選擇褓姆的事對我發脾氣,聖靈對我說先不要馬上激烈回應,先忍一下,因著耶穌賜下捨己的愛,我就忍了下了。 Ÿ   例子二: 2010/10/9 ,聖靈提醒我找很久沒有聯絡的建宏,我作了,那時他真的很需要被關心,       而那週他竟然就回到教會。 提醒: 1 、十字架筆記是寫給自己看的,自己看懂就好,不是要給別人看的。 2 、靈修筆記不一定是十字架筆記,靈修筆記可能包含各種讀經的心得及亮光,但十字架筆記是記錄上帝對自己說的話及自己去「遵行」的過程,強調在信而順服。